多宗食物中毒個案懷疑與進食被污染生海膽有關
*********************

    壎芵p壎籵嬝@中心及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現正調查,本周在一間連鎖式日本餐廳及一間連鎖式日本麵店出現的連串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是否與進食被污染的生海膽有關。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今日(七月七日)表示涉及該些食肆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的初步調查顯示,大部份患者在出現食物中毒病徵前曾進食生海膽。

     發言人說至今共有24個群組共66人,於6月27日至7月3日在上述日本餐廳於紅磡、銅鑼灣及o魚涌的四間分店進食後感到不適。

     其中1名患者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對副溶血性弧菌呈陽性反應,此菌通常在海產中發現,並與食物中毒有關。

     患者共為23男43女,年齡由7至75歲,其中2人曾入住公立醫院,現已康復出院。

     另外,壎籵嬝@中心接獲2宗涉及7人的懷疑食物中毒報告,患者均曾光顧一間連鎖式日本麵店於奧海城及杏花h的分店。調查顯示,大部份患者在出現食物中毒病徵前亦曾進食生海膽。

     兩組受影響人士為2男5女,年齡由8至57歲,7月2及3日在該些食肆進食約3至23小時後,出現肚瀉、嘔吐、肚痛、作嘔及發燒的病徵。

     其中2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另外2人看私家醫生。他們的病徵輕微,不用留院。

     壎籵嬝@中心及食物安全中心的調查仍然繼續。

  食物安全中心的初步調查顯示,該批生海膽是由同一個供應商 ─ 何氏兄弟海產公司 ─ 供應。食物安全中心已要求該供應商停止售賣該食品。

  該中心提醒各零售商在處理及售賣壽司/刺身時,應採取以下措施:

• 由可靠和商譽良好的供應商提供壽司/刺身;

• 另置器具專供配製壽司/刺身之用;及

• 壽司/刺身須與其他食物分隔,並存放於鄎袎嶀騛s度至四度之間。






2006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