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滿意本地畢業生的工作表現
**************

  由教育統籌局委託進行的一項意見調查顯示,大部分僱主滿意本地大學及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調查的範圍涵蓋二○○三年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九日)說:「約96%的受訪僱主認為學士學位畢業生的表現達中等或以上水平,而其中18%的僱主更表示非常滿意他們的表現。」

  他說:「調查結果反映僱主對本地大學畢業生的工作能力持十分正面的評價。」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畢業生在是次意見調查中的工作表現,在5分制評核制度中獲得3.58分,表示他們已達到僱主要求的標準,亦偶或高於有關標準。這分數比對上一次就二○○○年畢業生的調查中所獲的3.51分有所進步。

  至於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則在5分制評核制度中獲得3.44分。這分數亦比對上一次就二○○○年的畢業生的調查中所獲的3.36分為佳。約93%的受訪僱主認為以公帑資助的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達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11%的僱主更表示非常滿意他們的表現。

  是項調查涉及超過九百六十間公司、機構及政府政策局/部門,共評核約一千六百名本地學士學位畢業生,及超過六百名本地副學位畢業生。調查透過問卷形式進行,參與者均為被抽樣選中的畢業生的直屬上司。

  問卷主要收集僱主對畢業生在九個範疇表現的意見,當中包括英語能力、中文能力、工作態度、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數字運用能力、資訊科技知識、人際技巧、管理技巧及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術。

  調查結果顯示,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在英語能力、中文能力及工作態度均表現理想。這些範疇都是僱主認為非常重要的環節。畢業生在資訊科技知識這個範疇有最佳表現。跟對上一次調查結果一樣,僱主認為本地畢業生可進一步改善管理技巧方面的表現。

  是次調查結果同時反映僱主願意參與改善專上院校所提供的課程。約60%受訪的僱主贊同院校應讓僱主參與課程發展,並與僱主合辦實習計劃,以改善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適切性與質素。

  發言人說:「我們會將調查結果交予教資會及有關院校作參考。我們期望個別院校能善用調查結果,使其畢業生更配合僱主在知識與技能方面的要求,以及用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他補充:「我們認為調查結果有助反映僱主對本地畢業生工作表現的意見,亦是本地高等教育質素的重要指標。我們會繼續定期進行這類型的意見調查。」



2006年6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