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文學,就在生活中……第六屆香港文學節多元化活動欣賞文學(附圖)
******************************

  文學不只是蟄伏於書卷,而是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個廣告、一首樂曲、一頓飯、一趟旅行、一段文字和符號的短信,都可以發掘到文學的元素,引發源源不絕的創意和趣味盎然的討論。

  如何以有趣的形式,用聲線及朗誦技巧演繹兒童文學,令小朋友增加學習興趣?金庸早期版本《射雕英雄傳》是何模樣?詩怎樣與本土文化如羅素街,拆建中的摩囉街拉上關係?政壇名人吳靄儀、司徒華如何與文學結緣?文學作品與電影、話劇、舞蹈、音樂甚至粵劇結合,又會給觀眾帶來甚麼新體驗?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六屆香港文學節」,將於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十六日舉行,推出四十多項雅俗共賞的多元化文學活動,以推動香港文學的發展和閱讀風氣。

  今屆文學節節目內容豐富,包括專題展覽、研討會、交流會、文學講座、與創作人對話、翻譯講座、兒童文學閱讀營、兒童文學欣賞及演繹工作坊以及多采多姿的藝萃和「電影與金庸文學」,或動或靜,讓每位參加者可在今夏陶醉於文學的廣闊天空之中。

  圖書館委員會促進社區參與和推廣閱讀及文學藝術小組委員會召集人張志剛,今日(六月十五日)於記者會上指出,今年文學節以「文學,就在生活中……」為題,希望藉此帶出文學與日常生活關係密切的信息,令大家感受到文學親切、輕鬆和活潑的一面。

  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組主席寒山碧則指出,為了提高市民的閱讀及寫作興趣,今屆文學節希望市民跟與會的講者和作家互動,交流閱讀和寫作心得。

  文學出版無疑是文學發展及傳承重要的一環,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香港文學出版」專題展覽及文學書展,將介紹香港文學出版的發展歷程及現況,展出珍本文學書籍、報章、刊物、作家手稿及有關藏品,展品包括張愛玲五十年代居港期間出版的作品《赤地之戀》、金庸早期版本《射雕英雄傳》、《中國學生周報》創刊號及多位文學作家手稿真跡,並集合多間出版社及書店,設置書展攤位,聯合展銷以文學書籍為主的出版物。

  此外,文學節亦安排了三場雲集多位中國內地、香港及海外的作家、學者的研討會,透過不同角度去探討香港文學的本土與跨地域意識,三個專題為「香港文學的本土意識」、「香港文學的跨地域性」和「兩岸三地文學和海外華文文學︰獨特性與共通性」。葉維廉、王宏志、鄭培凱、王良和、陳智德、張詠梅、陳子善、鍾玲、吳宏一等,將在研討會中與讀者分享他們的精闢見解。

  文學對培育下一代的閱讀興趣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在是次香港文學節,獲得香港教育學院和香港電台的支持,合辦「兒童文學閱讀營」,邀請兩岸三地的兒童文學名家,舉辦有關選讀和導讀兒童文學作品技巧的講座和討論會。此外,並與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合辦「兒童文學欣賞及演繹工作坊」,通過朗誦和聲情演繹引導小朋友賞析文學作品。三節工作坊將分別以粵語、英語和普通話進行,鼓勵小朋友多讀、多學、多用兩文三語。

  中學的中國語文及文學科課程近年經改革後,更著重培養學生對文學的興趣,提高同學的文學鑑賞和創作能力,今屆文學節會舉辦一系列共六場的「文學講座」,特邀十多位中國語文及文學科課程指定將參考篇章和書籍的作者現身說法,就不同講題與出席者分享創作歷程,暢論寫作心得。

  八場「與創作人對話」,將會有不同專長的創作人和學者,與參加者輕鬆對談「廣告創作」、「俗語文化」、「中、英文文學」、「對聯和謎語」、「副刊與專欄」、「網絡文學」、「流行歌詞」等話題,一同在生活中,體驗文學的多元性和兼容性,領會文學對培育創意的重要價值。與香港翻譯學會合辦的三場翻譯講座,將透過生活實例與文學作品,指導入門翻譯技巧。

  而由不同民間團體策劃的「文流會」,內容豐富,以不同的藝術媒體介紹詩與生活的結合,新詩的創作心得,以「淘舊書」、「藏書票」等工作坊展示閱讀與日常生活的融合,透過故事、遊戲,互動節目啟Y兒童閱讀。

  一連串結合文學與戲劇、音樂、舞蹈及粵劇的「藝萃」,將以嶄新手法演繹多篇古今文學作品,包括以戲劇及魔術引領觀眾走進迷失圖書館,以相聲演繹《水滸傳》,皮影介紹《愚公移山》,兒童粵劇版的《木蘭從軍》,透過舞蹈,欣賞詩經的精髓,以及將新詩以樂、舞飛翔,讓觀眾以不同角度欣賞文學。

  文學節已率先舉行了三項比賽作為「前奏活動」︰「『咬文嚼字』徵文比賽」、「文學作品封面設計比賽」和「文學作品演繹比賽」,參賽者以他們非凡的創意,透過文字、圖畫、戲劇、講故事等不同形式表現出來,展現出文學是一門活潑多姿、不拘一格的藝術,而且能夠與生活融合為一。三項比賽反應熱烈,成績令人鼓舞。比賽的得獎作品和演出將會安排於文學節期間作展覽和演示。

  香港電影資料館為配合文學節特別舉行 「倚天屠龍記︰香港電影與金庸文學」。選映六十年代粵語片版本及七十年代國語版本的《倚天屠龍記》電影,不同時期的改編,各有時代與作者特色,當中更見從文字到影像的奧妙。

  除電影放映及兒童文學閱讀營外,所有活動均是免費入場,有關文學節的活動詳情,可參閱各香港公共圖書館、康文署文化場地及藝發局辦事處備取的節目小冊子或瀏覽香港文學節網站www.hklf.org.hk。

  查詢電話︰二九二一 二六六二(康文署)或二八二○ 一○三二(藝發局)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