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調查
*****************

下稿代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今日(六月十四日)聯合發表關於香港「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調查報告。

  在記者會上,平機會主席鄧爾邦說:「我們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礎;平機會支持在工作間推行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因為僱主與僱員都會同時受惠於平衡的工作及家庭生活。」

  「不論僱員處身甚麼家庭崗位、是甚麼性別或是否有殘疾,家庭友善僱用政策能提供更大彈性,讓個別人士有效地把工作和其他責任或抱負結合起來。這項活動有助僱主及僱員發掘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的方法,令業務更蓬勃,最終能減輕社會的開支。」

  婦委會主席高靜芝接續說:「婦女事務委員會認為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有利於培育和諧家庭,從而強化家庭中互相支援、互相關心、相親相愛和培育下一代的功能。而和諧家庭是和諧社會的基石,是我們所有人都希望達到的目標。」

  「再者,婦委會認為我們必須提供有利的環境,讓兩性能夠共同分擔家庭責任,並且讓女性得以全面發揮所長,參與社會不同範疇的事務,同時在工作、家庭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是指由公司或機構提供的措施,以助僱員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角色。這些政策及措施最主要目的是透過提供彈性及靈活的工作安排給僱員選擇以適切他們的需要,讓僱員在工作的同時,又能兼顧其家庭責任。

  過去幾年,社會各界日益關注對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失衡問題;大眾對家庭友善工作環境的訴求亦逐漸增加。為此,平機會與婦委會於本年初共同委託嶺南大學對「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在香港的狀況進行研究,以探討本地社會對該政策的需求、認知、普及情況和效益等。

  研究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閱覽以往在香港及外地與「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有關的研究;第二階段是向不同規模及行業的機構進行問卷調查,從而了解香港商界對「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的認知程度及普及性;第三階段是向不同行業的僱員進行問卷調查,藉此了解做成工作與家庭衝突的主要成因。

  嶺南大學蕭愛鈴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是香港相同課題及規模的研究中首次同時涵蓋僱主及僱員兩個層面的研究。第一階段閱覽過往研究的工作在今年2月完成,所得的資料用以設計隨後階段的問卷內容,僱主及僱員的問卷調查則在今年3月至5月期間進行。」

  蕭教授補充說:「第二階段的僱主調查是以問卷經電郵、傳真及郵寄傳送到6,600間不同界別及行業的香港大型及中小型企業進行調查。當中收回137間公司的有效回覆,而他們總共僱用超過160,000名員工,約佔香港勞動人口的4.4%。在僱員調查方面,我們從17間公司邀請了735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當中收回 653份有效回覆。」

  調查結果的重點載於附件。

  婦委會主席高靜芝總結時表示:「研究的結果顯示現時香港的僱主對『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的認知和實施『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的普遍性較低。但另一方面,僱員的回應很清晰地反映他們對更廣泛實施『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十分支持,和實施『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可以為公司和僱員帶來一系列的好處。」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續說:「從實施『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與僱員的工作壓力或其他結果之間相互關係的分析結果顯示,實施『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可帶來很多正面的好處從而有利於整個社會。」

  在7月整體研究報告完成後,婦委會和平機會將會繼續協作,以探討下一步的工作。

  傳媒如有問題,可聯絡婦委會吳燦興(電話:2136 2718)或平機會羅寶珠(電話:2106 2226)。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