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文物探知館展出歷史建築測繪作品(附圖)
*******************

  香港的歷史建築種類繁多,中西匯聚,是城市的獨特標記,也是活的歷史,值得妥善保存。保護文物的其中一項方法是建築測繪,有助準確把歷史建築的結構和特色記錄,作為日後修繕工程的參考。歷史建築測繪圖本身也是重要的文獻,反映香港歷史文化的演變。

  香港文物探知館於明日(六月六日)起至十二月三日舉行「歷史建築測繪展」,展出五十多幅由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建築署和古物古蹟辦事處的歷史建築測繪作品。

  建築測繪是運用各種科學方法,對建築原貌,包括建築構造、細部及比例進行測量,並使用現代製圖的方法,參照建築製圖規範,將測量結果準確地以圖像方式記錄。一套完整的測繪圖基本上包括位置圖、平面及屋面圖、立面、剖面及大比例的細部圖,偶然亦會利用投影或立體圖來表達建築的立體意象。測繪圖成為研究香港建築發展和香港歷史文化的寶貴資料,有助加深市民對共同擁有的文化遺產的認識。

  是次展覽的繪圖包括有香港傳統的中式建築,如沙田曾大屋、大夫第、松嶺鄧公祠、屏山覲廷書室、銅鑼灣天后古廟等。此外,展覽亦包羅獨具特色的西式歷史建築繪圖,包括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及猶太廟,以及香港大學建築群、中區警署、域多利監獄,以及虎豹別墅及甘堂第等。

  香港傳統的中式建築主要分為民居、祠堂、書室及廟宇等,從是次展出的測繪圖可見不同功能的歷史建築物的建築特色。

  香港早期居住的村落佈局通常以中軸線為中心,大小相似的長方形房屋圍繞中軸建設。許多村落都由有保護作用的牆圍起來,稱圍村。一般房屋在方位設計上也考慮到對流通風的需要,天井亦為周圍的房間提供自然照明。於一八六七年建成的沙田曾大屋便是本港典型的客家圍村。

  此外,香港一所別緻的廣東府第 - 大夫第,為新田文氏族人於一八六五年所建。大夫第共有九所房間,其建築裝飾十分精巧。建築物的墀頭和屋脊飾有精緻的石灣陶塑,屋內通道拱門則配以彩繪玻璃及灰塑花葉浮雕。大夫第是地方士紳府第的典範,亦是本港最華麗的傳統中國建築之一。

  祠堂為拜祭及供奉祖先的地方,在傳統中式祠堂中,多分為三進兩院或兩進一院式。祠堂構造通常是用磚牆及柱子支撐木結構屋面,並以中國式屋面瓦覆蓋。

  私塾是初級學校,為子弟提供學習地方,以應付由鄉試起的各級科舉考試,及認識從官的要求等。至十九世紀時,新界約有四十五間私塾。屏山覲廷書室是本港其中一座別具特色的書室,於一八七○年落成。室內的斗拱、屏板及灰塑等均盡顯精湛的工匠技術。

  位於銅鑼灣供奉天后的天后古廟,乃香港現存最古舊的廟宇之一,該廟大約建於十八世紀,屬中國傳統的兩進式廟宇建築。廟宇兩旁各有一細小庭院,內設祭壇供奉青龍和白虎。銅鑼灣天后廟的屋脊則飾以一系列由佛山石灣製造的陶瓷。

  至於香港的西式建築亦於一八四一年自英國對香港施行殖民管治後發展起來。展覽中的測繪作品包括教堂、學校、政府建築及住宅等。

  香港的教堂包括羅馬式、哥德復興式或折衷主義等。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堂布局多呈十字型,亦常見一些別緻的建築構件如柱廊、玫瑰窗、彩色玻璃及紅磚等。

  香港有不少歷史悠久的教育建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為香港大學內的建築群,如本部大樓及孔慶熒樓等。香港大學建於一九一二年,為本港最早的大學。本部大樓是該校最古老的建築,以富有文藝復興風格的花崗石柱支撐,頂部矗立鐘樓,四角則有塔樓。孔慶熒樓則於一九一九年落成啟用,以麻石、磚及木等建造。

  位於尖沙咀前九龍英童學校是本港現存最古老的英童學校建築,於一九○二年正式開幕,為典型維多利亞時代建築。

  香港不少早期的建築均與軍事及管治有關,如舊三軍司令官邸、中區警署及域多利監獄等。由於缺乏建築師,香港早期的西式建築大都仿照英國本土的建築風格,並適應本地技術、材料和炎熱潮濕的氣候而作出適當的修改,例如加入寬闊游廊、金字瓦頂、木製百葉窗等,形成了獨特的本地殖民地風格。

  西式住宅建築物多為英國管治時期移居香港人士的居所,一般樓高兩至三層,配以英國維多利亞殖民地色彩的瓷磚屋頂和游廊。本港其中一所風格獨特的住宅建築物為虎標萬金油創辦人胡文虎先生於一九三五年興建的銅鑼灣虎豹別墅。

  此外,位於上環衛城道七號的甘棠第,建於一九一四年,原為富商何甘棠家族的府第。建築屬英皇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內部裝修瑰麗堂皇,色彩斑斕的彩繪玻璃窗、柚木樓梯及鑲木板至今仍保養良好,建築物正改建為孫中山紀念館。

  展覽的另一部分介紹測繪製圖的方法及工具。傳統的建築測繪是以人手用拉尺及伸縮測量桿去量度尺寸。現時運用攝影測量或激光掃瞄技術,由研究人員將資料轉化為圖樣,繪製出一套完整的測繪圖。繪畫工具由從前的羽毛筆、綱筆、鉛筆、水彩,至現時的電腦、測繪照相機及激光掃瞄機等。

  文物探知館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免費入場。

  查詢請電二二○八 四四○○。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古物古蹟辦事處網址http://www.amo.gov.hk。



2006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