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訪問香港天文台(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一日)訪問香港天文台,加深了解天文台在風雨季節中天氣預警的工作和其他服務。

  曾蔭權參觀天文台的天氣預測總部時,在電腦顯示屏中重溫五月中颱風珍珠襲港的情況。他說:「對於天文台預見颱風珍珠在南海中部九十度急轉彎,以及成功預報珍珠登陸後本港天氣迅速轉晴,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準確的颱風動態預測對於上班一族及莘莘學子都非常重要,可讓他們盡早計劃自己的交通安排。」

  除了讚賞天文台以先進科技提高天氣預測的準確程度,曾蔭權亦向天文台前線同事在颱風襲港期間不眠不休地為市民服務表示感謝。

  行政長官聽取了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和多位專業氣象人員的匯報,深入了解科研工作在天氣服務中發揮的重要功能。

  天文台為做好暴雨警告工作而自行設計和發展的「臨近預報系統」,是世界上同類系統中最先進之一,將於2008年奧運期間在北京支援當地的專項預報服務。該系統的試驗版,將於今年夏天付運到北京參加有關的前期示範計劃。

  為了配合2008年在香港進行的奧運馬術比賽,天文台已成功研發了用來評估馬匹承受暑熱壓力的氣象觀測系統,今年夏天開始收集必要的賽場氣候資料。此系統將來可能應用於研究香港暑熱壓力對人的影響。

  曾蔭權說:「2008年奧運是國家的盛事,我很高興天文台以高水平的科技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

  曾蔭權隨後參觀了天文台的電視錄影室,親身體會天文台氣象專業人員一身兼數職獨力製作天氣報告節目的過程。他說:「電視天氣節目縮短了天文台同事和市民大眾的距離,對老人家來說更是天氣信息的主要渠道,我很欣賞天文台緊貼社會需要的服務態度。」

  曾蔭權亦聽取了有關香港能見度的匯報,包括天文台就相關的氣象因素所作的研究。

  最後,曾蔭權與天文台各職級代表和專責為同事安排有益身心活動的「開心事業」小組成員交談。

  曾蔭權表示,天文台雖然是一個小部門,但服務的層面和內容十分廣泛,為同事們帶來挑戰、機遇和滿足感。

  他又說:「你們的『開心事業』很有意思,要保持部門的活力和幹勁,作息有序是十分重要的。」

  曾蔭權乘天文台坐落尖沙咀之便,從天文台返回禮賓府時,選擇乘坐巴士前往尖沙咀碼頭,然後乘坐小輪往中區,又和其他巴士及小輪乘客閒聊。他認為現在的巴士比以前舒適得多,而一如以往,乘坐渡海小輪是欣賞維港景色的好選擇。



2006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