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公布清拆蘇屋h的安排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通過一系列蘇屋h清拆的安置、重置及相關安排,有關安排將分別適用於受清拆影響的住宅及商業租戶。

  房委會發言人說︰「深水鶧牁|有公共屋h陸續落成,可滿足所有受清拆影響的蘇屋h租戶的安置需求。」

  不過,發言人強調,對於「整體重建計劃」以外的清拆屋h包括蘇屋h,房委會並沒有原區安置受清拆影響租戶的政策,原因是同區實際上未必有足夠單位供應。

  他表示︰「我們反而會容許租戶自由選擇遷往任何地區的公屋單位,只要該區有合適的空置單位供應。」

  房委會於2006年3月30日公布分兩期清拆蘇屋h。第一期於2008年11月展開,清拆h內道路以北山坡上的十幢大廈﹔第二期於2011年8月展開,清拆位於較低平台上的其餘六幢大廈。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提供預計於2008年2月落成的元州h第2和第4期共約3 500個單位,以安置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2 600個住戶共6 900人。」

  他說︰「元州h餘下的單位,連同暫定於2011年3月落成的長沙灣分層工廠大廈重建地盤的1600個單位,會用作安置受第二期清拆影響的2 400個住戶共6 500人。」

  發言人續說︰「除了選擇遷往公屋單位外,蘇屋h租戶可選擇購買『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在2007年年初恢復售賣剩餘居屋單位時,他們會獲得優先購買權。」

  所有受影響的住宅租戶在搬遷時會獲發放「住戶搬遷特惠津貼」,以應付部分搬遷費。

  於2008年12月之前遷出單位的租戶,包括居住於第二期清拆大廈而選擇提早遷出的租戶,獲發放的津貼金額介乎2 670元至8 080元不等,視乎住戶人數而定。至於第二期清拆大廈的餘下租戶的津貼金額,會於2009年初釐定。

  發言人說︰「一人住戶和兩人住戶亦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兩人家庭津貼』,以代替遷入公屋單位。津貼金額分別為37 330元及48 310元。」

  目前共有十七個三年定期租約商戶在h內經營,他們會獲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相等於清拆公布時不包括差餉的每月租金的十五倍。該些租戶的現行租金已於清拆公布時凍結,房屋署會因應h內人口減少導致營業潛力下降,每六個月檢討租金一次。

  發言人說︰「商戶如有意租用房委會其他零售商鋪重新開業,可參與公開投標或局限性投標。透過局限性投標租用房委會街市零售商舖的租戶,可獲免租三個月。選擇不參與局限性投標的租戶,則會獲發一筆過替代金,金額每兩年檢討一次,現行金額為72 700元。」

  發言人說︰「目前h內的六個福利設施如經相關政府部門評估後確認須重置,我們會盡力協助它們在其他屋h尋找合適地方。」

  如一貫政策,房屋署正成立駐屋h安置小組,專責照顧租戶的安置需要。此外,亦會安排成立由社會工作者組成的「社區服務隊」,以協助解決租戶的關注及適應問題。

  蘇屋h於1960年至1963年間落成,建有相連長型或Y型大廈十六幢,單位5 316個。房屋署於過去數年已持續安排提早搬遷該h人口,把部分居民調遷到新落成的富昌h和海麗h,亦停止出租空置單位。透過該些措施,目前蘇屋h的人口已下降至5 000戶共13 400人。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