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統局加強學生言語治療服務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今日(五月十九日)推出首套同時供教師及專業言語治療師應用的本地化語言評估工具,讓他們可以更準確地識別及診斷出學童的語言問題,以及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此外,教統局更會由下學年開始,逐步為小學提供額外津貼,進一步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

  教統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行政及支援)葉曾翠卿表示:「香港一直缺乏本地化的語言評估工具,這套《粵語(香港)語言表達量表》就是特別為以廣東話為母語的小一至小六學童而設計,讓我們能為有溝通、語言、說話障礙的學童釐定準確的治療目標,從而提升他們的溝通能力及學習效能。」

  高級專責教育主任(言語治療)李影霞介紹說:「評估工具包括一套給專業言語治療師應用的詳盡版,以及一套給教師應用的簡化版,能切合兩者不同的需要。」

  「如發現學童的語言能力較弱,教統局言語治療服務組會與教師及學校商討訂立校本支援的計劃。教師可按照建議策略,透過校內及課堂活動,對學童作出適當的引導,並透過與家長的緊密聯繫,發揮家校合作精神,全方位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溝通技巧。」

  近年來,教統局已為教師提供多元化的訓練,協助他們掌握處理有言語障礙學童的技巧;同時亦發展了多項電子教材套,例如:訓練說話理解的《學好理解與表達 與人溝通好輕鬆》教材套、訓練社交技巧的《社交技巧輕鬆學 與人溝通無隔膜》教材套,以及訓練講故事說句子技巧的《輕鬆講故事 靈活說句子》教材套等,讓教師及家長可以在學校及家中透過互動的遊戲和活動,協助學童充分發展,並且取得進步。

  葉曾翠卿指出:「由二○○六/○七學年開始,我們更會逐步向全港官立及資助小學發放津貼,推行『加強言語治療計劃』。學校可按校本需要,運用撥款聘請言語治療師或外購校本言語治療服務。」

  「服務包括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童進行評估,並為他們提供密集的個別、小組及入班言語治療服務;為家長提供訓練;為老師提供適切的培訓,指導老師如何識別有言語障礙的學童、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並與老師協作共同開發輔導教材及增潤課程等。」

  今日發表的《粵語(香港)語言表達量表》由教統局自二○○一年開始研發,其間邀請海外及本地學者為本評估工具的不同範疇作顧問。在研發評估工具過程中,共有來自42間小學的一千五百多名學生參與標準化程序。經過五年的反覆測試,數據有極高的信度及效度,可供專業言語治療師使用。

  量表分為「語句結構」和「敘事能力」兩個部分,分別評估學童以粵語運用不同語句結構及敘述事件的能力,從而了解整體的語言表達能力。

  此外,《粵語(香港)語言表達量表》亦設有教師用本,讓教師可透過簡易的程序,識別有語言障礙的學童,及時提供初步支援,同時將個案轉介予教統局言語治療服務組作進一步評估,以及提供跟進服務。



2006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