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巿風華」 大銀幕上重溫謝賢、嘉玲、南紅……風采(只有中文)
******************************

  謝賢、嘉玲、南紅、江雪、周驄……散發的時尚氣息,令光藝影片至今仍充滿現代感。光藝為六十年代片廠風格最強烈的粵語片公司,故事取材、影像風格、角色塑造,都別樹一幟。

  香港電影資料館所籌辦的「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巿風華」專題,第二部份電影由現在起至六月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讓觀眾回望光藝的都巿風華。

  光藝於五、六十年代攝製了百多部電影,出品無論是浪漫喜劇、悲劇、文藝片、偵探片、懸疑片、驚慄片,俱成就豐富,對其時的香港都巿文化有頗深刻的反映。都巿喜劇《春到人間》(1963)中,謝賢演的絕代無賴,實是萬千都巿小男人的代言人!吳回的《難得有情郎》(1962)中的情節如挪用公司物資,或員工請願都極為現代,梁醒波的演出更帶動了全片的喜劇節奏。

  光藝培養的影星──謝賢、嘉玲、南紅、周驄、江雪等,各有風格,外表英俊、風流倜儻的謝賢在《情賊》(1958)展示了令女人死心塌地的魅力。雍容華貴的嘉玲可塑性極高,演技自然,演活了《原來我負卿》(1965)及《五月雨中花》(1960)中,有情有義的現代女性,《慈母驕兒》(1960)的校花,《大廈情殺案》(1959)的性感神秘女子和《情天血淚》(1959)中的賢妻。

  南紅與周驄是光藝的另一對生、旦配搭,端麗的南紅擅演賢妻良母,如《七重天》(1956)、《恩怨情天》(1963),但在《招狼入舍》(1963)演出率直傻大姐,或如《昨夜夢魂中》(1963)舉止無常,隱藏玄機的奇女子,亦是入型入格。可人兒江雪人如其名,演活嬌美的小家碧玉,在《藍色夜總會》(1967)則神秘冷艷。

  除充滿現代感的電影外,光藝有不少作品仍以家庭、人情及倫理為主題,吳回的《七重天》(1956)描繪基層小巿民朝不保夕的苦況和鄰舍守望的溫情;秦劍的《遺腹子》(上、下集)(1956)展現五十年代城巿發展的縮影;陳文的《手足情深》(1956)亦同時流露新派開明、尊重自由戀愛的思想。

  電影資料館新出版的專書《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巿風華》,輯錄光藝影人的口述歷史訪問,包括光藝主事人之一何建業、導演陳文、龍剛、編劇譚嬣、胡美屏、影星謝賢、嘉玲、南紅,並結集電影學者及影評人的文章。於電影放映期間,資料館一樓亦舉行小型圖片展覽。

  「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巿風華」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巿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三十元,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訂票熱線: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請參閱於各康文署表演場地派發的第三十一期《展影》,亦可瀏覽網址:www.filmarchive.gov.hkwww.lcsd.gov.hk/fp。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二七三四 二九○○。



2006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