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二十一日)於海南省博鰲亞洲論壇二○○六年年會揭幕前夕,在酒店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各位,很多謝你們今天和我談話。特別是我今天所做的工作給我一個機會作一個報告及總結。今日上午我見了曾慶紅副主席,下午亦見了廖暉主任,大家所傾談的問題都是圍繞荍畯怳W一次在北京見面後,香港最近社會所發生的情況如何;最主要最凸顯的就是我們香港的經濟上的表現在這兩、三個月來是相當不錯的,我們的經濟繼續上揚,特別是我們在證券股票上十分暢旺。在五月一日大家知道有六個內地省份會加入「自遊行」的行列,使到我們現時整個內地居民可以用「自遊行」的方法來香港已接近二億人。整體來說,我們香港的氣氛是很不錯的,不停地注入新的融資,以及旅遊業方面有新的動力。我們在這方面一定不能夠自滿,一定要在現時社會好的情況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更要增加我們社會整體的財富,我相信這是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共同的首要工作。我亦趁茬o個機會向副主席及廖主任解釋我的意願,是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在泛珠三角這個新的架構堶掠竣@些個人工夫,特別是到幾個省會,希望這方面在香港的投資者、香港的商界,創造新的機會、創造新的商機,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以及在香港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我覺得不應該對現時香港的經濟表現有任何鬆懈,應該繼續要自強不息,在這種情況下,我對香港的前景是相當樂觀的。對於我這樣的分析,曾副主席及廖主任都是同意的,他們很希望我們香港人繼續一條心,一鼓作氣地發展我們現時的經濟,他們覺得只要我們這樣做,香港是大有可為的,能夠鞏固香港特有的專長。對香港前途來說,他們是繼續充滿信心的。

  除會見了這兩位外,我亦見了斯洛文尼亞總統,是他要求想與我見面的,我亦很歡迎今次的聚會,能夠向他介紹他所感興趣的事。他很佩服香港現時的經濟增長,特別是我們保持自己在金融市場的優勢,我說出我們香港在內地以往十多年所做的工夫,特別是我們在珠三角堶捲{時從各個經濟範疇堜珧答漱u夫,亦告訴他香港最近的形勢以及香港經濟的進展。對香港來說,我們不能夠單方面看某一個市場,亦要向多方面市場去繼續工作。大家都知道我們在中歐方面、在德國方面會設立一個新的經貿辦事處,亦希望我們能向東歐方面更能多做一些推廣的工夫。斯洛文尼亞是一個理想的地方,我們可能需要考慮這個市場,亦希望我們的約會、我們的見面,能夠增加斯洛文尼亞堶悸漸禶~能夠透過香港,或者在香港方面做多一點投資,或其他的經濟活動。今天我所做的工夫差不多就是這麼多。


記者:你在經濟方面這幾個月做得這樣好,曾副主席有沒有讚賞你個人的工作呢?以及有沒有表明支持你競選呢?

行政長官:我不想談關於讚賞我的說話,但他對香港的表現是支持的、確認的;亦對我們的工作,我感覺上他是相當滿意的。現在關於選舉的工夫,最重要的是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我們要使到整個選舉公平、公正地進行,在這方面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作為特區政府我們在這方面一定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對於你說的選特首方面的事,我想這是言之尚早,我們沒有具體談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香港未來會透過進行哪些工作來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呢?

行政長官:關於這個問題,我明天會講的,有一個專題的演講,我希望藉茬o個機會說明我這方面的理想,好不好?

記者:...對於經濟的分析很認同,但對於香港的政治環境他有何看法,會不會覺得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你可不可以說一說曾副主席的看法?

行政長官:我們見面的時間並不十分長,我們只是比較宏觀地討論這個問題,香港現時的政治是繼續穩定的,我們現時的操作是開放社會必然看到的,有不同意見的表達,在我來看這方面,我們在政治、經濟、社會方面是一片穩定的氣氛。

記者:...曾副主席及廖暉有沒有鼓勵你繼續與香港多些政黨多點接觸和合作?有沒有討論到香港的發展路向?未來特首有沒有政黨背景的問題?

行政長官:有關於競選方面,下一次選舉特首條例堜珨〞滿A我已經說出香港特區政府的立場,我們認為在這個時候,香港人是不會希望特首有一個明顯的政治背景,有政黨背景的人士出任的,所以我們圍繞茬o個市民的意見來表達了在現時修訂法案奡ㄔX我們的立場是如何。

記者:請問,泛珠三角幾個省份合作時如何平衡利益?

行政長官:每一個省份,每一個地區,香港特區,澳門特區,都有獨特的地方,互相配合的地方更大,互相競爭的情況應該不會發生的。你看廣東省主要是製造業,香港是服務行業,澳門有其他的長處,我相信我們這個相輔相成的結構是會繼續下去的。

記者:你覺得香港和海南的合作機會進展如何?

行政長官:進展很多,這是我第三次來海南島。第一次我是來旅遊,上次我是來參與同樣的會議,這次也來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特別是這一次,我看到了多方面的發展,基建方面、旅遊方面、這堿O最理想的旅遊地方,「9+2」地區內我看不到有其他地區的氣候比這塈韟n的,更溫暖的地方,我想香港和這埵b旅遊方面合作的空間很大。

記者:副主席見面的時候提到,三次來到海南島三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是不是和...有關呢?今次和他見面有沒提到這個問題?

行政長官:今次我不是這樣覺得,第一次來是旅遊,那一次我也來到博鰲,但是環境很不同。那時候是相當小,最靚是去玉帶灘見得到,這堻\多建築物都見不到。上一次來是去年,去年來見到的設施和現在都很不同,特別是道路、壎舠囓韝峏衎峞A人民面孔都是很不同。今次見到很具體的改變,我相信現時的情況更加見得到,珠三角的發展是對於商業的、對於製造業的發展,亦帶來其他的問題;而真真正正的對於海洋、對於大自然的發展、對於旅遊方面,我相信海南島有很巨大的潛質,我覺得每次來感受不同是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記者:你會否借此機會,請曾副主席方面支持你連任呢?

行政長官:我覺得我現在的工夫,我想講任何特首的選舉,特別是講我個人的參與是言之尚早。最重要我們要應付的就是現在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使到整個過程能夠公平、公正,而且盡量希望更多合資格的人士參與這件事。不論他是持不同政見,支持那一方面也不重要,最重是積極參與這次選舉,我們的登記期間是五月十六日,我希望所有合資格的選民,盡量作出登記,到今年年底時,選舉委員會選舉時亦要積極參與,這是我們最大的工作目標。

記者:與廖暉主任有沒有提到程翔那一件事?

行政長官:我亦有與廖暉主任談過這個問題,他說得清清楚楚,國家對這件事是積極處理,現在法律上已經到達司法程序,是會積極處理這件事。我亦說出香港人是關心這件事的。我是完全理解的。

記者:曾生,你們提到特首選舉,但有沒有提到選委會選舉,有沒有談到最新形勢呢?

行政長官:我亦都談及我們對於關於選委會的選舉現在我們最大的工作,作為特區政府的工作,亦是中央政府很希望我們能夠做得到的,是使到整個過程能夠有多些人參與,是在一個公正、公平方面來進行,使到今年年底選委會的組成是一項完全成功的工程。

記者:民建聯有些人士說,希望曾先生你可以在選委會選舉時公開為他們的候選人站台,你個人看法如何呢?

行政長官:這個問題並不是個人為那一個去站台,我現在說的是支持所有任何,不論是否持不同政見的人士,盡量趁茞{時五月十六日前盡量去登記,今年年底前我們做選舉時積極參與,這是我最大的目標。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