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食環署呼籲市民加強防蚊措施(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呼籲巿民保持警覺,加強防治蚊患措施,以預防登革熱及日本腦炎。

  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二○○六年第二期滅蚊運動記者會上作上述呼籲。

  何醫生說:「近日溫暖潮濕的天氣很適合蚊子生長,我們需時刻保持警覺,防範蚊傳疾病。」

  食環署在全港三十八個地點監察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四月至今錄得的十六個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中,十個為正指數。

  「其中以荔景錄得的指數最高,達百分之十八點二。」

  其他錄得較高誘蚊產卵器分區指數的地區包括鑽石山(17%)、上水(13%)、元崗(12.5%)及粉嶺(11.5%)。

  何醫生指出,雖然這些指數仍在百分之二十的警戒線之下,但在三月只有三個分區錄得介乎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二點九的指數。

  「這情況顯示誘蚊產卵器指數可在短時間內急升,如防蚊措施稍有鬆懈,指數可能明顯上升。」

  「預期指數在未來數月會進一步上升,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

  「有關政府部門會在其管轄範圍內積極進行滅蚊工作,以及採取有效的防蚊措施。」

  他說:「我們呼籲大眾積極參與,立即採取滅蚊措施。」

  他建議市民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並實行以下的防蚊措施:每周最少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此外,要預防日本腦炎,市民應採以下措施,防止病媒三帶喙庫蚊的滋生,特別是在郊區:

* 為積水農田裝設水泵/水閘等設備,以確保水流暢順,防止積水形成;

* 經常巡查水耕地及農場;

* 清除排水明渠的積水;及

* 餵飼動物的容器在使用後,須清倒餘水及蓋好容器。

  何醫生說:「滅蚊運動旨在提高市民對登革熱及日本腦炎潛在風險的警覺性,以及加強政府部門與社區團體的緊密合作,聯手杜絕蚊患。」

  「第二期滅蚊運動由下星期一(四月二十四日)開始至六月三十日,由以往為期六星期延長至十星期,以進一步推動滅蚊工作及把夏季月份納入運動期內。」

  其他積極參與滅蚊運動的政府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屋宇署、懲教署、渠務署、環境保護署、政府物流服務署、路政署、壎芵p、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入境事務處、勞工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海事處、社會福利署、水務署、教育統籌局及醫院管理局。

  市民如欲查詢更多防治蚊患資料,可瀏覽該署網頁(www.fehd.gov.hk)。




2006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