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窩口工廠大廈廠戶可獲得近乎十年租金的特惠津貼(附圖)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受本年十月大窩口工廠大廈清拆影響,擁有轉讓權的廠戶將獲得相等於七至十年租金的特惠津貼。

特惠津貼以每平方米2,717元至5,070元計算。這些廠戶把單位交回後,可得津貼金額約由五萬六千多元至一百七十多萬元不等。

沒有轉讓權而繳交市值租金的廠戶可獲得相等於十五個月淨租金的特惠津貼。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說:「雖然法律意見確定受清拆廠戶沒有法律理據索取賠償,但房委會會按既定政策,向受影響廠戶發放特惠津貼,以便他們遷往別處重新開業,或者結束業務時得到一些協助。」

發言人解釋,特惠津貼既反映了對廠戶所造成的不便,用以補助其裝修期間租金、搬遷開支及單位內工具價值損失等;並已計入向廠戶購回轉讓權。

他補充說:「事實上,無論轉讓權或承繼權,一旦租約終止亦會隨之而告終。」

至於有廠戶認為,當局應特別補償他們某些方面的損失,例如被迫出售存貨、單位的室內設備及固定裝置、商譽,以及遣散員工的補償等,發言人表示無可能補償該等方面的全部損失,事實上,私人市場的一貫做法是業主向租戶提供了足夠的通知期後,便不會向租戶提供補助。

去年四月宣布清拆大窩口工廠大廈後,房委會已向受影響的租戶及真正的經營者發出18個月通知,須於二○○六年十月遷出單位。他們如租用房委會其他廠廈單位,可獲3個月免租期,或如果選擇放棄三個月免租期,每個單位可獲4,700元的一筆過免租期替代金。

房屋署曾為大窩口廠戶舉行了四次局限性投標及六次公開性投標,當中十個參與局限性投標的廠戶中,八個成功投得單位,遷往房委會轄下其他廠廈。

發言人強調:「在可能的情況下,我們會盡量協助受清拆影響的廠戶,好讓他們透過局限性或公開性投標於較新的房委會廠廈重新經營房委會認可之行業。」

二○○一年,房屋署曾向大窩口廠戶推出提早退租計劃,共有214廠戶參加,向房屋署共交還了526個單位。去年宣布清拆大窩口工廠大廈時,該處已有逾半單位空置。宣布清拆後,再有122個單位交還房屋署。至本年三月底,大窩口廠廈仍有158個廠戶,租用了約387.5個單位,約佔全部單位總數百分之三十七,其中88個廠戶仍在營業。

發言人續說:「假如有關廠戶全部接受一筆過現金津貼而不選擇享用免租期,涉及特惠津貼金額總數約為四千一百二十萬元,一筆過現金津貼總數則約為二百四十萬元,即合共四千三百六十萬元。」

政府於1960及1970年代進行清拆收回土地行動,房委會興建工廠大廈,用以安置受影響之廠戶,惟該等廠廈設施現已日趨過時及殘舊,大窩口工廠大廈是該批樓齡31至47年的四個最舊廠廈之一。現時來說,它設計落伍,維修費卻十分高昂,故房委會予以清拆。

去年初,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通過清拆大窩口工廠大廈、觀塘工廠大廈、九龍灣工廠大廈及柴灣工廠大廈。清拆後,地盤將交回政府作其他用途。

大窩口工廠大廈建於1961年至1966年間,佔地約1.4公頃,包括1座4層高、1座5層高及1座7層高的大廈,皆沒有升降機設備,共有1,035.5個工廠單位,每個標準單位的面積為18平方米或24平方米。




2006年4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