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漁農自然護理署(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到訪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加深了解該署在預防禽流感及推動本地有機耕種的工作。

  在漁護署署長孔郭惠清陪同下,行政長官首先參觀該署位於上水的大龍獸醫化驗所,聽取有關野鳥屍體及糞便樣本化驗工作。該獸醫化驗所是亞洲區內首家獲澳洲國家測試局協會認可的獸醫化驗所,提供世界級的優質動物監察及診斷服務。

  曾蔭權聆聽署方人員介紹野鳥屍體解剖、H5禽流感快速測試以及病毒分離測試等程序。該化驗所自去年十月下旬至今,已化驗了近7,000隻野鳥屍體,其中有17宗個案證實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此外,化驗所亦為禽鳥糞便樣本進行禽流感病毒測試,每月達3,000個。有關樣本來自本地家禽農場、入口活家禽、家禽批發及零售市場、入口寵物鳥、本地寵物鳥店、公園的觀鳥園以至在米埔棲息的野鳥等。

  曾蔭權表示要繼續對禽流感疫情保持高度警覺。他說:「要有效預防禽流感,我們必須做好禽鳥監控的工作,獸醫化驗所在這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行政長官和負責執行取締散養家禽的前線員工交談,得悉過去一個多月,該署已巡查全港各鄉郊村落,撿獲約300隻未經許可而飼養的家禽,並在3個未經許可營運的農場撿獲1,200多隻雞及3,300多隻鵪鶉。

  曾蔭權說:「取締散養家禽也是預防禽流感的重要工作,可減少市民近距離接觸家禽的機會。」

  「現時禽流感的威脅仍然存在,我很高興漁護署人員一直盡忠職守,表現公務員隊伍的專業精神,希望他們繼續全力以赴,向市民提供預防禽流感的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隨後參觀大龍實驗農場,了解種植有機農作物如士多啤梨、黃金菇、車厘茄以及溫室種植的技術。

  他認同有機耕種可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而在改變農友的耕作方式上,漁護署可提供有關技術支援及低息貸款,協助農友生產高質量、高產值又富商機的農作物。

  目前,全港共有53個農戶參與有機耕種,涉及農地面積約26公頃,每日經蔬菜統營處營銷的有機蔬菜約1.5公噸。

  行政長官得悉漁護署已撥出一千萬元推廣有機耕種及溫室種植技術,並特別向受禽流感影響而或須轉業的家禽農戶介紹有機耕種。自一月以來,已有120位家禽農戶參加該署舉辦的技術講座。

  曾蔭權最後與漁護署人員茶聚,品嚐了多種在大龍實驗農場出產的有機產品,包括士多啤梨和車厘茄等。

  他說:「多元化的發展符合本港經濟需要,而有機耕種較具商機,為本地農友提供一條出路,亦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我期待漁護署繼續為農友和市民開拓更多質優可靠的農產品。」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