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學校改善工程計劃的進度及建校規劃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有九間小學因收生不足,被教育統籌局指令自下學年起停收小一學生,當中八間剛完成校舍改善工程,所涉工程開支共二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進行上述校舍改善工程前,有否考慮人口下降而引致相關學校收生不足的問題;

(二)鑑於學校在耗費大量公帑進行校舍改善工程後停止收生,當局會否在未來的建校規劃加入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我們一直密切留意學校改善工程計劃的進度和有關學校的情況,並在有需要的時候,調節工程的規模甚至刪除整個工程項目。自二○○二年八月政府公布的《人口分布推算,2002-11》以來,政府根據學校即將停辦、重置、原址重建和成本效益等因素(包括學校當時的收生情況和是否有足夠空間為學校設施作出重大改善等),在可行性研究和早期施工階段中止了超過100個學校改善工程計劃。在此我們必須強調,政府不可能百分百準確預計在數年後哪些學校會因收生不足而停辦小一,因為每一所學校的小一收生情況很大程度取決於家長的選校抉擇。政府只能根據當時掌握的資料,決定應否投放資源,以改善學校的學習環境。

  再者,上述八間受惠於改善工程的學校,在策劃和施工期間,均有完整的班級結構。即使日後因學童人數下降以致某些學校需要減少班數,就讀的同學們仍可享用這些設施。反過來說,若當局在工程進行期間,純粹因為有關的學校班數下降而假設該學校日後會停收小一,並因此而全面停止學校改善工程,不但對該學校和在學兒童不公平,亦會浪費我們對改善學校的前期投資。

(二)建校項目由規劃到完成需時四至五年。期間,由於分區與分區之間的人口流動、整體人口變化及其他因素如住宅發展延遲落成,本港對於公營學校學位的需求時有不同,只要有關項目還未施工,我們會因應情況的轉變(包括適齡學童人口推算數字、學校收生情況、空置校舍的供應等),檢討個別項目的必要性和規模,以盡量確保投入學校建設的資源用得其所。我們於去年十月決定擱置十三個建校項目(包括為當中六項另作安排)及縮減部分項目的規模,正反映我們以審慎態度進行有關的規劃。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