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就勾地表制度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勾地表制度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近日,就勾地表制度大家都聽到不同的聲音。我想強調,為了盡量讓市場在土地供應上發揮主導的角色,我們會維持勾地表制度,令到市場可以靈活決定土地出售的時間和數量。地政總署在制訂勾地表時,已確保了有不同種類,不同大小的土地以供選擇,務求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我留意到,業界人士和輿論大都對剛剛公布的新勾地表,增加了不少中小型的地皮表示歡迎。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訂出的勾地價過高,我必須指出,由於土地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政府不可以賤賣土地,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會人為地或主觀地把勾地價抬高。事實上,雖然過去六個月市場對申請勾地興趣不大,但對契約修訂,即俗稱補地價則十分積極。我想指出,無論在計算勾地價或補地價,地政總署的專業估價師都是根據絕對客觀的市場交易數據來訂出地價。故此我們認為把沒有人申請勾地的原因歸咎於過高的勾地價,未免是一種過於簡單,或者接近誤導的說法。

  政府土地供應政策的主要目標,是要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在這方面,我留意到業界大部分人士都同意,由於發展商除了勾地表外,還可透過契約修訂及換地,重建私人市場的現有物業,以及參與兩鐵和市建局物業發展項目來獲得土地,在未來幾年,土地供應是充足的,所謂樓市「斷層」的情況不會出現。

  我可提供一些數據支持我們的論點。2005-06年經勾地表售出的3幅土地約可提供2,200個單位。而兩鐵為烏溪沙站及將軍澳86區第一、二期在同時期完成招標,這3個項目約可提供8,900個單位。至於契約修訂申請方面,同期有36個個案牽涉契約修訂或換地作住宅用途,這些個案項目各共已可提供約4,660個單位。這些單位預期會在未來數年內落成。當然,我們還有為數不少的土地經由勾地表這個制度供應,而數目相當的鐵路物業亦會於稍後推出市場。

  各位手上的文件已羅列了政府對各有關事項的立場。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