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廿四條聯營巴士路線於七月實施減價措施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在巴士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下提供的即日來回票價折扣,雖然已在本年二月十九日正式實施,但有關的巴士公司卻需要較長籌備時間改裝其八達通系統的軟件,以確保不同巴士公司可統一應用同一個系統,以致要到本年七月才開始在聯營過海隧道巴士路線實施票價折扣,認為此安排對有關的巴士乘客不公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涉及的聯營過海隧道巴士路線數目及受影響乘客數目;

(二) 有關的巴士公司為何需要約五個月時間才可完成上述改裝軟件工作;

(三) 有否評估提早實施聯營過海隧道巴士路線的票價折扣是否技術上可行;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結果顯示不可行,原因為何;及

(四) 該等巴士公司有否考慮在進行上述改裝工作期間,透過其他車費減價措施,向聯營過海隧道巴士路線的乘客提供相等款額的票價折扣,以維護公平原則?


答覆:

主席女士:

  四間專營巴士公司包括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承諾在新的巴士票價調整安排落實後,實施一系列的減價措施,包括在中長途巴士線實施即日回程減價措施。就中長途路線減價而言,上述四間巴士公司自本年二月十九日起,已在其74條獨立經營的巴士路線實施。

  有關措施亦會在24條單程票價為10元以上的聯營路線上實施,涉及的乘客數目約為每天76 000人。然而由於現時不同巴士公司的八達通收費系統並不一致,所以巴士公司須要較長時間進行改裝,以確保不同巴士公司可在聯營路線上統一應用相同的收費系統。這項八達通系統改裝工程,當中所牽涉的工序相當複雜,包括巴士公司須要先辨別各公司所使用的八達通系統的不同之處,編寫新的軟件及就不同的系統進行兼容工作,確保這些改裝工程不會影響系統中其他程式。此外,巴士公司須要分批在巴士進行軟件下載及測試,以防影響日常的巴士服務,並避免出錯為乘客帶來不便。

  鑑於改裝工程涉及上述多項工序,公司預計可以在今年七月完成所有巴士的八達通系統改裝工程,並在七月起於聯營路線上實施減價措施。

  運輸署亦曾與巴士公司商討是否可以於聯營路線上先為同日來回程均使用同一巴士公司服務的乘客提供上述減價。巴士公司經考慮後,認為有關安排很容易造成實施細節的混亂,引發乘客不必要的誤會。這因為有關建議將導致同一路線的某些乘客可享用減價,而另外一些乘客卻未能享有折扣,對乘客造成混淆。而且,巴士公司已承諾實施有關減價措施三年,若巴士公司在同一路線上為某些乘客較早提供減價,在行政上及計算實施年期方面均增加混亂。

  運輸署估計每天約有76 000人次可受惠於24條聯營巴士路線上的減價措施,也明白乘客希望盡早可享用減價,就此,運輸署已敦促巴士公司必須盡快完成有關的八達通改裝工程,早日實施減價措施。巴士公司同意把聯營路線納入回程折扣措施時,說明折扣是由本年七月一日開始。有關折扣的實施日期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本年一月十日所發出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已詳細說明,當時亦無人提出異議。無論如何,中長途路線的減價措施將會維持三年,所以具體實施日期並不會對使用聯營巴士路線的乘客構成不公平的問題。



2006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