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工作的發言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規劃及地政方面的工作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希望向委員會講述一下本局在2006至07財政年度內在《屋宇、地政及規劃》政策範疇的工作重點。

土地供應

  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一貫的目標,是提供充足土地,以滿足社會的發展需要。在制定勾地表時,會提供不同用途、位於不同地區、不同面積的地皮供發展商選擇。為了令勾地表更能貼近市場需要,我們去年年底特別去信地產建設商會,邀請該會就勾地表可包括的土地提出意見。對於商會所提的建議,我們會積極考慮。由於2006至07年的勾地表公布在即,我暫不在此詳述。除了勾地表,發展商其實是可以透過其他途徑獲得土地供應,包括在私人市場購買土地,收購及整合現有物業作重建,修改手上地皮的土地契約作有關發展用途及參與兩鐵及市區重建局的物業發展項目等。我們會密切注意樓宇供應的情況,亦會做好協調兩鐵物業發展項目的招標工作。

香港的規劃

  策略性城市規劃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一個重要綱領。為此,我們推行了「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該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有關策略將會概括地評估未來二、三十年各種發展所需的土地數量、位置和開發時間表、所需的基礎設施以及對環境的影響。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

  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正如政務司司長在上月向立法會匯報,我們的首要工作是在原來的設施規劃基礎上,重新審視和確定西九內的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的需要,以便擬定新的發展模式。政府正成立一個新的諮詢架構,聽取文化、藝術、娛樂和旅遊業界人士的意見,以重新確定在西九發展表演場地和博物館的需要。政府的目標堅定不移,就是要將西九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級綜合文娛藝術區。

樓宇安全及維修

  鼓勵業主妥善保養維修樓宇、清拆僭建物,及確保樓宇建築安全,繼續是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為進一步加強屋宇署這方面的工作,由今個財政年度起的五年內,我們已獲撥款8億3千萬來加強打擊僭建物和執法工作。

  為了長遠地解決樓宇失修問題,我們於去年10月展開「強制驗樓公眾諮詢」。今天諮詢期剛好屆滿,我們共收到超過200份意見書。此外,我們和個別團體也分別在諮詢期內進行了電話調查。從不同途徑所收集到的意見,顯示市民普遍支持強制業主驗樓的政策方向。而收集到的意見大部份都認同樓宇維修所需費用應由業主負擔。在未來數月,我們會整理和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作為落實驗樓方案的基礎。

市區更新

  在2006/07年,我們會籌備展開《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這是一個複雜的課題,涉及不同的持份者,我們預計需要較長的籌備時間,讓市建局累積充足的運作經驗,以便有效地檢討該《策略》。我們和市建局會諮詢各界的意見,令市區更新的工作更切合社會的訴求。

《屋宇、地政及規劃》的開支

  為推行《屋宇、地政及規劃》的政策,我們預算在2006至07年度的開支約為89億元,佔政府總公共開支3.4%。與2005至06年度比較,在本局的經營開支中,有關開支在2006至07年度增加2億5千8百萬元,即由29億5千4百萬元增加至32億1千2百萬元,增幅為8.7%。

  來年各有關部門會按上述各主要範疇落實其工作目標,並會繼續善用資源、提高效率、重整工序,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特別一提的是,我們會研究簡化批地契約條款。我們亦會研究集中處理有關部門的巡視和執法工作的可能性,以加強服務。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