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向獨居長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因在地鐵車廂縱火而在本年一月被判終身監禁的一名長者,早年因交通意外而不良於行,並遭妻兒拋棄以致長期獨居,自此性格變得孤僻,其後更因駕駛非法加裝電動引擎的單車而遭檢控六次和被沒收單車,因而對社會產生憤恨情緒。關於協助該人及其他獨居長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該長者雖然六次遭執法機構檢控和被沒收單車,有關政府部門卻沒有向其提供適當的社會服務,從而及早察悉其反社會行為及協助他改善生活;

(二) 有否向各政府部門人員發出指引,指導他們在工作上遇到需要協助的獨居長者時的處理方法(包括轉介至相關政府部門);及

(三) 有何計劃改善有類似情況的獨居長者的生活和照顧他們的社交需要,以及預計為提供相關服務的開支款額?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鼓勵及推廣家庭及社會關愛長者,讓長者可以健康及積極地生活。獨居長者容易因為缺乏家人及朋友的關心而出現情緒及其他問題,特別需要別人關心及照顧,所以我們為獨居長者提供一系列支援,包括:

* 透過長者中心的長者支援服務隊,動員義工(包括長者義工),透過街頭接觸、登門造訪及電話慰問等外展方法主動接觸獨居長者,為他們提供協助和情緒支援。截至二○○五年十二月,全港共有四十一隊長者支援服務隊,為接近六萬名長者提供服務,當中超過三萬名為獨居長者;

* 透過二百多個長者中心,為長者及其護老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包括輔導、社交及康樂活動、研修班、服務轉介、義工發展及護老者支援,讓長者擴闊社交網絡、積極融入社會。目前長者中心共有超過十萬名長者會員;

* 資助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長者及非綜援但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安裝平安鐘。平安鐘服務提供者透過義工,不時以電話向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者)送上慰問及關心。目前全港約五萬三千名長者使用平安鐘服務,當中不少是獨居長者;及

* 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到戶家居照顧,包括送飯、家居清潔、護送服務、個人護理及物理治療等服務。目前,約兩萬名長者受惠,當中不少是獨居長者。

  就張超雄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 社會福利署(社署)過往曾照顧有關人士的福利事宜,包括向他提供綜援及協助他成功遷往合適的公屋單位。該名市民過往與社署前線社工接觸時,一直未有表現出反社會行為或暴力傾向。

(二) 社署不時向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警務處、房屋署、醫院管理局及壎芵p的前線單位,介紹各類由社署或非政府機構提供的福利服務,讓有關部門及機構在接觸及識別到有福利需要的人士時,懂得把個案轉介往社署或相關服務單位跟進,讓有關人士盡早獲得適切的支援及服務。

(三) 政府為有需要的長者(包括獨居長者)提供支援服務,包括社會保障、公共醫療、公共房屋、資助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資助安老宿位,及其他社區支援服務。二○○六/○七年為長者提供社會保障及各類資助安老服務的開支(未包括為長者提供公共醫療及公共房屋的開支),預算約為165億元,較二○○五/○六年修訂預算多出約4.7%。

  我們會繼續透過長者支援服務隊、長者中心及各類家居照顧服務,協助長者(包括獨居長者)改善社交生活及提升生活質素。財政司司長在二○○六/○七年財政預算案中,增撥了二千萬元加強為長者提供家居照顧服務,我們會利用這筆增撥資源增加服務名額,並會考慮把新增的服務名額優先編配予最有逼切需要的長者,包括獨居長者。

  我們並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繼續提倡「積極樂頤年」的工作,推廣正面積極的長者生活訊息。



2006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