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海港計劃第2期甲污水輸送系統顧問合約批出
**********************

  渠務署今日(一月十九日)批出一份四千九百八十萬元的顧問合約,為淨化海港計劃第2期甲的污水輸送系統,進行勘測、設計及建造階段的顧問工作。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高泳漢在簽訂合約後說:「顧問合約的展開,標誌茞b化海港計劃第2期甲邁進另一重要階段。」

  「污水輸送系統是淨化海港計劃第2期甲的主要部分,計劃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完成後,會進一步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

  他補充說:「然而,何時展開顧問在建造階段的工作和未來的工程合約,以及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完工的目標又可否達到,將視乎公眾是否接受污水處理營運費用有需要全數從服務使用者收回。」
 
  在二○○四年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顯示,公眾普遍歡迎政府實施淨化海港計劃第2期。

  自二○○一年年底ㄔ峊H來,淨化海港計劃第1期處理排入維多利亞港約75%的污水,海港東部和中部的水質已顯著改善。不過,港島北部、西部及西南部所產生餘下約25%的污水,現只能在排放前獲初級處理。污水輸送系統在完成後,可將這些污水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以便進行化學加強一級處理和消毒後,才排放到海港。

  高泳漢說:「由於二十公里長的污水輸送系統大部分將位於地底深處,顧問合約所進行的工作將會十分複雜和富挑戰性。」

  為避免傳統管道敷設方法需進行廣泛掘路而嚴重影響交通,以及減少對公眾的滋擾和避免可能觸及建築物地基,污水輸送系統將會設計在地底深處,部分更在海面一百三十米之下。

  有關顧問合約批予茂Y茂盛聯營公司。

  淨化海港計劃的詳情可在網址: http://www.cleanharbour.gov.hk.下載。



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