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宴請來自台灣的大學生訪問團的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中午設宴招待來自台灣的大學生訪問團的致辭重點(只有中文):

各位同學:

  首先非常歡迎你們到來訪問香港。你們的訪問是以「愛我中華」兩岸三地交流為目標,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熱烈歡迎。

  其實,香港和台灣有很多非常密切的關係。每一年,台灣訪港的旅客有超過200萬人次。台灣也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在2000-2004年,港台兩地的雙邊貿易平均增長5.5%,貿易總額在2004年增長超過兩成。這些發展方向,都有利於加強兩岸三地的發展。

  大家正在大學唸書。當年我也有中學同學畢業後到台灣讀大學,是主修醫學的。我在香港大學畢業後也有同學到台灣工作,在銀行界服務,也在台灣定居下來。所以,港台之間的交流是不斷增強。

一國兩制
ˍˍˍˍ

  今天大家到香港訪問,我們希望向大家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在1997年,我們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順利回歸,國家也透過《基本法》的實施,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

  回歸後,我們不單可以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自由、和香港跟國際的聯繫,我們也可以有新的發展機遇。

  因為香港與內地分別是WTO的成員,香港和北京可簽訂自己的貿易協議,我們叫這做「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簡稱“CEPA”。根據“CEPA”,香港的專業人士和服務行業都可以拓展內地的市場。

  根據“CEPA”,內地人士現在可以以「自由行」的方式來香港旅遊,這項計劃自2000年開始實施,帶動了香港經濟復甦。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九百萬旅客以「自由行」的身份來港。單在2004年,個人遊的訪客,已經為香港帶來65億元的額外消費。總體來說,我們每年也有超過二千萬的旅客從世界各地到港。

兩岸統一
ˍˍˍˍ

  所以,我在去年四、五月期間,在香港看到國、親兩黨的領導人訪問內地,不單開創了新的政治局面,為兩岸統一帶來新的希望,也看到北京提出實質的經濟政策,為台灣經濟帶來新的發展空間。

  我們也為你們高興。我們注意到台灣水果可以免關稅進入內地市場,這政策已落實。我們也知道內地同胞可以以「自由行」到台灣旅遊,這套安排已在商討中。我們希望這些措施能早日落實,惠及兩岸人民。

結語
ˍˍ

  香港社會和市民都是支持國家統一,支持三通。

  歷史的巨輪是不會停頓下來。去年國、親兩黨的訪問揭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最近,在台灣縣市級的選舉,也証實了國親兩黨推動加強兩岸關係是得到民眾支持。

  我們在香港,是盼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見證到兩岸四地的關係和交流能進一步加強,我們一同為此努力。



2006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