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和測量專題展覽見證測繪處發展(附圖)
********************

地政總署測繪處由明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起一連三天在香港中央圖書館2號及3號展館舉行一個名為「測繪新紀元」的展覽會。

展覽會透過一系列展品及照片,介紹地政總署測繪處在繪製地圖和測量的發展,參觀人士可以目睹幾十年來測繪處如何利用先進技術,善用資源,推行優質管理系統,以提高有效的測繪服務,切合顧客要求。

展品除了介紹傳統及現代地圖製作外,亦介紹土地測量服務、地圖基本概念、地圖數據處理、地圖產品及應用。參觀人士亦可以看到一些古舊刻繪工具與利用電腦軟件製成的地圖比較。

展覽會還有傳統及最新測量儀器示範,包括六分儀、望遠鏡照準儀、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器、數碼水準儀、無稜鏡全站儀等。

展覽項目還包括地圖檢索系統及立體航空照片地理空間信息樞紐的連線示範。
 
另一項展品是以數碼攝影及虛擬現實科技製作的「三維空間數據香港模型」。參觀者可通過這個模型,一嘗飛越香港上空,鳥瞰香港的感覺。虛擬現實模型可用作構思計劃、模擬飛行、導航、推廣物業及評估環境等用途。

展覽場內還會播放一套剛完成製作的視像短片,該短片主要介紹地政總署的工作,其中包括數碼地圖在互聯網、移動通訊和手機的用途、拍製航空照片和攝影測量服務、地段辨認、郊遊地圖等。

其他的展品還有多款專題地圖、測繪設備、正射影像地圖,以及受歡迎的測繪處地圖製品。

展覽會將於明日下午三時至下午八時、星期四(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八時,以及星期五(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予市民參觀,費用全免。



2005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