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專營巴士乘客量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專營巴士的乘客量,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車費為9.9元或以下、介乎10元至14.9元及15元或以上的巴士路線現時的平均每日乘客總人次分別為何;

(二)哪些路線有向即日乘搭同一路線(或同一組別路線)回程,而且在去程時使用八達通卡預繳回程車費的乘客提供優惠、有關優惠的詳情、該等路線現時的平均每日乘客總人次,以及享用此優惠的總人次;

(三)哪些路線有向即日乘搭同一路線(或同一組別路線)回程的乘客提供回程車費優惠,而無須他們在去程時預繳回程車費、有關優惠的詳情、該等路線現時的平均每日乘客總人次,以及享用此優惠的總人次;及

(四)鑑於部分專營巴士公司曾實施長者在假日以1元便可乘車的車費優惠,並已於本年6月1日取消該優惠,在這項優惠取消之前及之後的3個月這兩段期間,有關路線在假日的平均每日長者乘客總人次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在2005年9月,專營巴士平均每日載客約395萬人次。全程車費分別為9.9元或以下、10元至14.9元及15元或以上路線的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如下︰

巴士路線              每日平均載客人次
****              ********
全程車費為9.9元或以下的路線     3,352,000
全程車費為10元至14.9元的路線     382,000
全程車費為15元或以上的路線      218,000

  目前,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為其轄下共20條巴士路線提供預繳即日來回優惠,讓以八達通預繳來回程車資的乘客,享有九折車費優惠,或一元或二元的車費折扣。這些路線多為來往新界及市區的長途路線,例如全程車費為15元或以上的獨營路線*。根據巴士公司提供的資料,這些路線平均每日載客約88 000人次,當中約百分之四十七會使用相同巴士路線或其支線回程的乘客享用預繳即日來回優惠。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在本年6月26日起,向使用八達通乘搭車資達港幣15元或以上的15條獨營路線1的乘客,提供即日來回車資優惠,乘客在即日回程時乘搭同一條路線或該線的支線,可享有回程車資八折優惠。根據巴士公司提供的資料,這些路線現時平均每日載客約79 000人次,約百分之三十五的乘客會使用相同路線或該線的支線回程,並享用此優惠。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在2003年10月起,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向以八達通卡繳費的長者乘客提供1元劃一收費的優惠。 各巴士公司在2005年6月1日起停止實施有關長者優惠。在這項優惠取消之前及之後的3個月這兩段期間,在假日以八達通卡繳費的長者乘客平均總人次分別為456 000及309 000人次。

* 機場「A」巴士路線、旅遊路線及馬場路線除外。



2005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