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落馬洲跨境通道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落馬洲管制站擴建工程第二期已於二○○三年年底完成,新增設施包括旅遊巴士停泊資訊系統(「資訊系統」)和自動行人輸送帶(「輸送帶」),但本人接獲投訴,指資訊系統未獲充分使用,因為該系統經常發生故障,而且大部分旅遊巴士司機在泊車後亦怠於輸入車牌號碼;此外,亦有投訴指管制站內的輸送帶經常暫停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資訊系統及輸送帶的預計和實際使用情況;

(二) 該兩項設施自啟用至今,正常運作、其中一項或兩項均暫停使用的分別日數;及

(三) 該兩項設施暫停使用的原因,當中分別有多少日暫停使用是與承建商的施工質素、人為錯誤或機件故障有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落馬洲跨界通道擴建的第二期工程,主要是透過翻新和擴建有關設施,以顧及預計每天平均三萬五千人次的旅客過境需要。

    旅遊巴士停泊資訊系統(「資訊系統」)是為方便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後識別巴士停泊位置的設施,由巴士司機自願使用。當局並沒有記錄有關使用率的數據。

    至於十條自動行人輸送帶(「輸送帶」),當局曾於二○○五年三至四月及十月進行兩次簡單調查,結果顯示落客區及上客區的輸送帶平均每日分別有約一百九十及一萬九千八百人次使用。

(二)及(三) 資訊系統曾因機件故障而暫停運作七十四天。而十條輸送帶並沒有出現整體全面停止運作的情況。

  至於個別輸送帶,其中三條曾因輕微故障(玻璃組件被撞狻峓艉漹a損壞)而封閉三次,封閉日數分別為五天、二十二天及二十七天。另有三條輸送帶因為有細小的金屬雜物跌進輸送帶而導致梯板磨損,以致不符合機電工程署發出的有關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與建造的實務守則中的安全要求,因此分別自二○○四年七月二十三日、二○○四年八月十七日及二○○五年三月七日起停止運作(見註)。有關政府部門、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正積極研究各種補救方案。

註:另外,輸送帶採用省電的能源效益設計,當旅客踏入感應範圍時才會自動開行,故在沒有旅客使用時便會自動停止運行。而為免在人潮擠擁時對位處輸送帶兩端排隊的旅客構成危險,警方會按需要暫停部份輸送帶的運作。



2005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