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情況,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少數族裔學生每年:
  (i)  參加香港中學會考的人數,以及在中文、英文及數學科考試的及格率;及
  (ii)升讀預科課程的人數;及

(二)有否特別措施幫助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若有,措施的成效;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關於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情況所提出的問題,答覆如下:

(一)由於報考香港中學會考的申請人毋須填報其所屬族裔或國籍,因此教統局並沒有少數族裔學生每年參加香港中學會考的人數,以及其在中文、英文及數學科考試的及格率的資料。此外,學生所屬的族裔或國籍並不影響其在本地中學升讀預科課程的資格,因此教統局並沒有少數族裔學生修讀有關課程的數據。

(二)教統局通過與教師協作,為學校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幫助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措施包括:(1)協助學校開發校本學習材料及調適學習進度,以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以及建立他們的學習信心;(2)加強教師專業培訓,讓他們多了解南亞裔學生學習中文的困難,協助他們開發靈活多變的教學策略,並引入持續性評估,給學生正面的評語,以鼓勵學生學習;(3)協助學校建立網絡,讓教師交流及觀摩成功經驗,以及共享資源。

  上述的措施對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甚具成效。由於對少數族裔學生有更深入的認識,學校更能掌握他們的學習需要,靈活調適課程及為他們編訂適合的教材。學校亦可用不同安排,例如安排那些有特別需要的學生於課堂時間參加獨立的識字班及中文學習輔導班等,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及提升他們基本語文能力。部分學校亦透過朋輩互助活動(例如大哥哥姊姊計劃、伴讀大使),為學生創設語言環境。這些安排不但有助提升少數族裔學生的聽說溝通能力,提高他們的識字量及識字速度,更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與信心。從觀察所得,他們不但在課堂能積極參與,主動發言,不少更表示喜歡學習中文及踴躍參與語文活動,校內文化融合亦得以加強。



2005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