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在《紀念台灣光復六十周年座談會》的致辭(只有中
文)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台灣事務部舉辦的《紀念台灣光復六十周年座談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黎主任、邢部長、各位來自內地、台灣、和香港的朋友們: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出席今天《紀念台灣光復六十周年》的活動。我知道在座許多都是研究台灣問題的專家,我十分高興能聽聽在座各位朋友們的意見,也跟大家談一談我對台灣問題的一些看法。

明天就是台灣光復六十周年的紀念日。台灣光復終結了日本佔據台灣五十年的歷史,這是整個中華民族的重要時刻,也是一個值得我們紀念的日子。

台灣光復到現在,無論在政治上或經濟上,都經歷了很多的變化。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也展望將來。在七十和八十年代,香港和台灣都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時到今天,台灣經濟依然是亞洲區內較為發達的一個地區,但如果台灣的政治前景問題不解決,它的經濟發展便有局限。

自民進黨在台灣執政以來,到現在為止都不接受九二共識,這為兩岸的復合加添了障礙。

今年四月份、五月份,國民黨、親民黨和新黨都先後到內地訪問,為加強兩岸的溝通邁進了一大步,兩岸的氣氛緩和了,人員的交往也增加了。

訪問過後,中央對台的政策有好幾個方面有新的發展,包括提出台灣水果可以零關稅進口大陸;台灣的學生在內地求學的費用可以與內地同胞看齊;關於內地同胞可以到台灣「自由行」的建議,也正由兩岸的代表討論。隨著這一些新的發展,我們可以預見兩地同胞接觸和交往的機會越來越多。

在過去幾年,我們在香港也落實了CEPA和「自由行」這一些的政策,這些措施對香港的經濟復蘇有非常大的幫助。

單是「自由行」方面,自2003年起,從內地到香港的旅客總數超過九百萬,為香港的旅遊及其他相關行業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在2004年,因「個人遊」計劃訪港的內地旅客共帶來65億元的額外消費。

CEPA方面,我們剛與中央簽定了CEPA第三階段的協議,這為香港帶來更多的商機。例如由明年開始,有一千多種的香港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

我以前在不同的場合也提過,兩岸統一,對台灣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看到近期兩岸關係的發展,我更相信這個想法是正確的。

兩岸統一之後,台灣政治前景的不明朗因素都一掃而空。在經濟上,台灣在內地經濟發展方面所擔當的角色將會更為重要,發展空間也將更會廣闊。

有經濟分析指出,在亞太地區經濟合作加快的勢頭底下,台灣假如希望能保持這地位,不被邊緣化的話,必須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台灣應充分利用自己現有的優勢,通過加強與內地的經濟整合以提高台灣在亞太地區經濟分工中的地位。

近年來,台灣的經濟增長開始放緩,台灣同胞都希望能在經濟上有新的突破。香港的經驗可清楚的告訴我們,台灣的政治問題得到解決,經濟發展可以無限。

我也相信在回歸後台灣跟香港一樣,在國際層面上,有新的活動空間,這空間可能比香港的還要大。

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代表以「中國香港」名義出席了超過一萬次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會議。這些會議包括非政府機構所舉辦的會議,也包括了以政府為單位所參加的會議,例如由世界貿易組織及其屬下機構所舉辦的不同的國際會議。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代表也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了超過六百次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會議,例如國際電信聯盟(ITU)、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還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會議。

香港特區也會繼續舉辦多項大型國際會議,例如今年十二月的WTO(世界貿易組織)第六屆部長級會議。

明年香港特區也將舉辦ITU的國際會議,這也是ITU第一次在瑞士之外舉行這個會議。

中央曾多次表明,中央為台灣所作的安排將會比香港更為靈活。例如,回歸後,台灣可以保留自己的軍隊,和內部的制度。中央領導人也多次表明,願意用最大的誠意和盡最大的努力,推動和平統一。

所以我深信,如果台灣能根據「一個中國」的原則接受和平統一,這對兩岸人民是最好的結果,也是為兩岸人民造福。

雖然台灣政局的發展,還有許多變數,兩個月後又有選舉,但是我們在香港作為兩岸橋樑的角色,不會改變,只會加強。

香港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推動港台之間的經貿關係、還有民間交流,以及透過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邀請台灣各界人士來香港,讓他們多認識香港及了解「一國兩制」的落實。

我們政制事務局自2002年7月開始主理香港特區政府的涉台事務之後,多次接待台灣來的傳媒訪問團,我們也接待過台灣工業總會、台北市議會等不同的參訪團,我們也接待過醫學界和法律界台灣來的訪問團。

近期港台之間的交流比以前增加了,我們跟台灣朋友見面的機會也因此更多了。不少台灣同胞都對香港的民生、基建等等的發展表示欣賞。例如早前我們接待過台北市的議員,都認為香港的反貪污工作和社會福利服務做得十分好。

我們在香港,八十年代才開始討論回歸的問題,經過十多年的準備和討論的過程,建立了對「一國兩制」這概念的信心。我們在九七年,香港順利回歸,把「一國兩制」從概念轉化為事實。

結語
____

香港已經回歸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解決了。

今天我們聚首一堂,是紀念六十年前台灣光復的日子。我希望,也相信,我們這一輩的人可以見證到一個更重要的日子,那就是兩岸統一的大日子。我們共同為這個目標而努力。謝謝各位。



2005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