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三)
*********

丙、創建和諧社會

27. 我的施政方針的第二個主題,是創建和諧社會。這要靠政府與各界市民共同努力。公眾普遍希望社會減少對抗和爭拗,渴求共建和諧,許多社會團體也都為促進和諧而努力,例如婦女事務委員會就定下了「攜手共建和諧社會」的五年目標。在共同擔負責任的基礎上,特區政府會努力與社會的不同界別和組織建立伙伴關係,促進和睦相處。

28. 香港像其他國際城市一樣,無可避免地捲入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之中,社會矛盾不少。但是我們這裡並無族纂B宗教或階級等激烈衝突,與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相比,香港要安寧、和平得多。我們的市民既有勇於拼搏、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同時又富有同情心和樂善好施,能夠彼此尊重包容。「美麗的香港人」令我對創建和諧社會充滿信心。

維護社會公義

29. 香港所賴以成功的支柱,包括法治、資訊自由、廉潔政府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也是我們創建和諧社會的根基。特區政府一定堅決捍尷k治,尊重司法獨立,保障市民享有的各種基本權利和自由,維護社會公義。政府同時確保執法機關有足夠的權力和資源,依法維護社會治安和公眾利益。

30. 香港在全球競爭中的一項重大優勢,是公營和私營機構的廉潔。這是國際社會高度推崇和廣大市民引以為傲的香港制度特色,也是我們必須維護的核心價值。廉政公署在建構香港廉潔社會的過程中擔當茪互y砥柱的角色,它的工作成就有目共睹。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政府打擊貪污行賄的決心絕不動搖。我們會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廉政公署的工作,並支持它因應法制和社會的變遷,不斷提高執法成效。作為行政長官,我同樣接受防賄規範,政府將盡快為此向立法會提出法律建議,在《基本法》框架內訂立必要的法律規管程序。

31. 我們要共同維護社會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我們會就禁止種族歧視向立法會提交法律草案。政府推出政策措施時,堅持考慮兩性的不同需要和觀點,推動性別平等和享有各展所長的機會。我們會繼續推行工作,促進兒童權利、種族和諧及少數性傾向人士的權利。

32.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既深深根植於中華文化,又吸納了其他文化中人類社會的許多共同價值、規範和習慣。無論是中國各省籍人士、或是華僑、華裔,以至世界各國的公民,來到這個城市生活和工作,都能夠融洽相處,彼此尊重。我們鼓勵發揚多元文化,互相借鏡,融會貫通,從而產生更豐富多采而具有香港特色的文化。香港作為國際都會,要有容得下世界的器量。

33. 政府作為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的代表,堅持以公平原則施政,嚴格遵循制度和程序辦事,不偏不倚地對待各方利益。我們會發揮各個法定機構的作用,聯同民間組織的努力,確保社會機會平等,特別是接受教育機會的公平,讓市民可以通過求學實現自我提升。

34. 我們會凝聚各界力量,盡量開拓市民的個人發展空間,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為進一步裝備青少年投入社會工作,以及提升整體培訓成效,「展翅計劃」的學員今後可修讀更多及不同類型的技能課程。我們也會將這計劃的工作實習津貼由一千元增加至二千元,以鼓勵更多學員參加實習,汲取工作經驗。我們已設立更多的課餘託管計劃減免費用的名額,以便更多低收入家庭的成員可以投入工作。另外,我們與學校合作,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課後學習及其他支援服務。婦女事務委員會推動為期三年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成功鼓勵了不同階層的婦女持續進修和自我發展;過去一年半裡,有超過六千人次報讀。我們會繼續與婦女團體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推動婦女參與社會事務。為加強偏遠地區的就業服務,勞工處將在元朗及北區設立就業中心,屆時全港就業中心數目將由十個增加至十二個。我們會延續部分在公營機構開設的臨時職位,以滿足運作需要。我們也會放寬「本地家務助理特別津貼獎勵計劃」的規定,推動本地家務助理市場的發展。

鼓勵公平競爭

35. 良好的公平競爭環境,讓市民可以奮鬥創業,是維持社會活力與和諧的重要條件。香港一向被公認為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公平競爭環境有極高評價。不過,隨茩輕銗禶~實力壯大,一部分上升至世界級水平,而跨國企業也更多來香港立足,香港有可能會出現足可支配市場的力量。

36. 政府自從一九九八年五月提出《競爭政策綱領》以來,我們執行以按個別行業為主而制訂措施的競爭政策,已經積累了經驗,尤其是在推動電訊市場競爭方面,成效顯著。為確保我們的競爭政策持續符合公眾利益及提供有利營商環境,又考慮到議員和市民的意見,我們已於月前委任了一個獨立及由非官方人士擔任主席、成員來自社會各界的競爭政策檢討委員會,檢討現行政策的成效,包括現時政策運作模式是否適時、調查權力是否足夠。此外,該委員會將參考國際經驗,積極考慮香港是否需要訂立全面的、跨行業的公平競爭法例,及有關法例的範圍及適用性。委員會預計明年中可完成有關檢討工作。

37. 我們並非要干預市場,而是積極維護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防止出現如合謀定價、串通投標、分割市場等操控行為。任何措施包括立法在內,目的都是要有利於個人創業、有利於中小企業的經營和發展。世界上已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制定了全面的競爭法規,可供我們參考,從而可以盡量避免因為立法或其他措施而帶來負面影響。香港的企業向來歡迎競爭,也善於競爭,相信一定會支持政府維護自由和公平競爭的大環境。

發展福利事業

38. 我們不能不看到,社會上存在一些長遠不利於和諧的因素,包括:低學歷低技術人士就業困難、部分職位實質薪金水平下降、中產階層呈現兩極分化、市民收入差距擴大、人口漸趨老化、一部分新來港居民應變能力不足、以至傳統家庭觀念備受衝擊等。這些問題都必須正視和處理。

39. 社會裡總有弱勢霰憿A他們應該得到適當的照顧。香港社會福利事業肯定是要持續發展的,需要社會福利機構和專業社工擔負重要角色。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福利界維持伙伴關係,為推動福利事業發展而努力。越來越多企業也願意承擔社會責任,以各種形式幫助弱勢社纂C個人和家庭的責任亦至為重要,不可以過分依賴政府與社會的支援。政府已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和攜手扶弱基金,支持多個項目,積極推動政府、商界、社會福利界和民間組織共同合作,建立社會資本、提倡企業公民責任、鼓勵家庭和個人共同承擔、發展社區互助網絡,助人自助,為建立和諧社會創造條件。

(待續)



2005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