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一站式熱線查詢中心服務在業界首屈一指(附圖)
************************

  效率促進組今日(十月五日)安排傳媒參觀了綜合電話查詢中心(又常稱「1823政府熱線」),以讓傳媒加深認識中心運作;並展示中心的服務水平與業內的最高服務水平不遑多讓。

  「1823政府熱線」中心成立的目的,是為市民提供便利的一站式24小時電話服務,通過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就各類型政府服務的查詢及投訴,向市民提供準確並統一的回覆資料。

  中心每月進行的顧客意見調查顯示,使用有關服務的市民,對中心的服務水平滿意程度很高。

  效率促進組發言人表示,上述調查以5分為最高分,每月約有8,000名市民接受意見調查;中心二○○四年和二○○五年的平均得分皆為4.2分。

  上述顧客意見調查自二○○三年七月開始進行,旨在從市民的寶貴意見中尋找改善空間。調查主要讓市民就輪候時間、客戶服務主任的禮貌、理解能力、表達技巧、資料提供的充足度和熱線整體服務水平作出評分。

  「1823政府熱線」自投入服務以來,接收了13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熱線查詢服務(見附表)。發言人說:「中心自二○○二年十月正式運作以來,至今年八月,已處理了超過五百萬個來電,為來電者解答了他們對政府不同類型服務的查詢。」

  對於有政黨近日就中心服務滿意程度發表的意見調查結果,發言人不能苟同。中心對每個來電都作出詳細紀錄,有關紀錄資料為中心的服務水平提供客觀分析的數據基礎。

  事實上,中心所處理的來電數目,由初期每月二至三萬個增加至現時每月處理逾二十萬個。發言人補充說:「這足以證明來電數目增長迅速和市民對這熱線的認受性。」

  此外,數據顯示,輪候時間方面,「1823政府熱線」能於12秒內接聽的來電達70%。發言人說:「這個服務水平相信也是業界許多機構尚未能達至的。至於未能於12秒內接聽的電話,市民平均只要輪候17至44秒便能與客戶服務主任取得聯絡。」

  他續說:「至於來電者最終放棄致電的情況,數據顯示,二○○四年全年和二○○五年至今的放棄率平均為2.9%至6.5%。我們當然希望這數字減少,但以每月二十多萬來電而言,由這放棄率得出的實際數目仍屬小數。」

  發言人說:「我們對中心服務質素不會自滿,會不斷努力提升中心的服務水平,並歡迎社會各界給予寶貴意見,使服務進一步改善。」

附表:
──

綜合電話查詢中心(即「1823政府熱線」)所服務的13個政府部門或機構
(截至二○○五年九月底)

1. 漁農自然護理署
2. 建築署
3. 屋宇署
4. 土木工程拓展署
5. 機電工程署
6. 食物環境壎芵p
7. 香港郵政
8. 路政署
9. 勞工處
10.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11. 海事處
12. 差餉及物業估價署
13. 運輸署



2005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