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東京2005年世界可持續發展建築會議香港代表團介紹環節的致辭全文:(譯文)

各位來賓:

香港代表團對於有機會參與在東京舉行的2005年世界可持續發展建築會議,並且介紹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建築,感到非常高興。我們十分重視今次會議,在會議提供的理想平台,我們得以討論可持續發展建築的政策和策略、建築方法、先進技術及評估制度,並互相交流經驗。 

香港面對缺乏發展用地的大難題。由於土地資源非常珍貴,因此高樓大廈式的發展自然就成為趨勢,而可持續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建築亦順理成章成為目標,讓東方之珠保持閃閃生輝。有一個說法十分中肯,就是香港基於天然條件,必須採用可持續發展的策略,居住環境才可以更為理想,增加天然光線之餘,亦加強空氣流通。香港是地狹人稠的城市,這點尤其重要。

我們從整體規劃的角度,銳意制定可持續發展的策略,指引土地的使用和發展、促進合適的發展和重建,並且推動市民參與和支持。 

在發展公共設施方面,我們會作全面的考慮,務求有關項目配合四周的環境,同時在設計、採購和保養方面,能夠節約和善用土地、能源和物料。  

香港有三分一的人口居於公屋。這些優質公屋都在居民負擔能力範圍之內。為滿足市民不斷提高的期望,我們成功開創新的領域,為萬千人口締造環保綠化的環境和社區。公屋的政策清晰界定重點環保原則,例如善用資源及盡量為居民減少受環境方面的影響。

關於私人樓宇的發展,我們鼓勵創意和鼓勵採用新的技術及建築方法。就讓我列舉其中一兩項措施:我們容許私人樓宇的環保構築無需計入建築樓面和上蓋面積,藉以提供誘因。此外,我們正在設計樓宇標籤制度,評估樓宇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成效。 

基於政府和私人機構之間,在不同層次緊密合作,我們邁向可持續發展建築的路途比較鞏固持久。憑藉這種追求可持續發展居住環境的合作精神,我們希望為未來的世代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我們今日會透過三個項目,與大家分享香港在這方面的經驗。第一個項目是國際金融中心第二期,由亞洲智能建築學會的周冠雄博士介紹;第二個項目為北京道一號的商業發展,由環保建築專業議會的陳佐堅先生介紹;第三個項目牛頭角上h第二、三期公共屋h,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的伍灼宜先生及顏嘉倩女士介紹。然後,劉秀成教授會總結我們的介紹。事不宜遲,現在就交由周冠雄博士向大家介紹三項個案研究的第一項。

多謝各位。 



2005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