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海濱長廊觀賞維港新景點(附圖)
******************

位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地段,毗連佐敦鬧市的海濱長廊,九月十七日(星期六)迎月夜傍晚七時三十分正式啟用,讓市民在這裡賞月,並為熱愛維港的市民和遊客,提供擁抱維港的新景點。
 
由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尚未定案,為善用土地資源和讓市民能欣賞維港景色,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接納共建維港委員會的建議,在該處興建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海港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主席吳永順表示,小組委員會作為這項工程的推動者,希望在維港兩岸發展有質素的設施,讓市民在海濱有休憩的空間,也為維港海傍增添活力。
 
吳永順表示,共建維港委員會去年5月成立時,便希望盡快覓得一些地點,讓市民得以享用維港的海濱,而西九龍南端這片土地,便是理想的地方,讓市民近距離接觸維港,讓市民在這裡漫步、運動、閒逛或觀賞海景。
 
共建維港  海傍添朝氣
 
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成立,原是就維多利亞港現有和新海傍的規劃、土地用途和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在保護維港之餘,也設法讓市民更易到達海傍,令海傍地盡其利,更有朝氣。
 
過去海傍大都被用作基建設施或功能性用途,如貨物裝卸區、道路、泵房等;小組委員會希望將來海濱的設計,能以市民享用為最終目標。
 
吳永順說:「西九龍海濱長廊是小組委員會首項推動計劃的成果,希望將來有更多海濱地點,讓市民和遊客可以漫步,欣賞維多利亞港的景色。」
 
負責有關工程的建築署高級建築師馮永基表示,由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是文化項目,因此,希望長廊的設計也能展示文化的概念,並與維港互相呼應。
 
強調空間  顯文化特色
 
馮永基說,由於這項目屬短期性質,故可以採取較特別的設計,展現文化功能。
 
工程包括約600米長的小徑和400米長的海濱長廊,豎立了70支特別設計的燈箱;燈箱由白色纖維板砌成,可供藝術家繪畫,箱內設風鈴,從而引進視覺和聽覺藝術。
 
馮永基借用尖東海傍星光大道的概念,在長廊上噴上色彩繽紛的手印供市民簽名,讓他們在接觸維港之餘,也有參與其中的空間。
 
他指出,每個海傍皆有其獨特性,這次採用全新概念的設計,強調「空間」感,讓市民在長廊上擁抱維港、享受較寬廣的空間;這也是西九龍海濱長廊獨特之處。
 
設施實用  選料免浪費
 
至於設施,除了加入藝術元素,也照顧到不同年紀市民的需要,使長廊成為家庭樂的好去處,還包括兒童遊樂設施。
 
馮永基指出,由於海濱長廊屬短期性質,選擇材料以「經濟」為原則,避免浪費;建造步行道的木材,是採用成本較低的建築用雜木,既不反光、散熱也較少,讓步行者感覺更舒適。
 
馮永基說:「長廊公園內的坐椅,均是其他公園更換設施時的『二手貨』,經翻新後使用;至於石屎地臺所用的碎石粒,均來自拆卸樓宇的廢料,非常環保。」
 
「這裡也沒有新的建築物,避免將來拆卸造成浪費,而公園的設施如辦公室和洗手間等,均由舊貨櫃改裝而成。」
 
馮永基說,長廊上遮隔陽光的上蓋用料也非常經濟,而公園內只有草地,沒有種植大樹,避免將來搬遷造成浪費。
 
交通方便  迎月夜啟用
 
海濱長廊在九月十七日迎月夜傍晚七時三十分正式啟用,當晚及翌日的開放時間至午夜十二時,讓市民在這裡賞月。
 
長廊平日每天上午七時至晚上十一時開放,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前往長廊的交通十分方便,市民可在天星碼頭乘搭九巴8號線或在尖東乘搭專線小巴77M,直達通往長廊的小徑路口;從西隧出口巴士站或從地鐵九龍站徒步前往,約須10 - 15分鐘;如市民選擇駕車前住,長廊入口旁也設有停車場。
 
吳永順表示,小組委員會正考慮在灣仔貨物裝卸區和啟德的海濱,提供同類設施讓市民享用。




2005年9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