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學生再度於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勇奪殊榮

*******************

  香港學生再次在國際比賽中勇奪殊榮,在西班牙舉行的第三十六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中奪得一面金牌、一面銀牌、二面銅牌及一項優異獎。這是香港代表隊繼去年首奪金牌後再度為港爭光,並且首次所有參賽隊員均獲獎項,成績尤勝去年。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總課程發展主任陳沛田今日(七月十三日)於新聞簡報會上祝賀香港隊凱旋歸來。他說:「五位香港代表隊隊員均屬教統局『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的學員,曾接受為期九個月的培訓,並通過重重的考驗,得到選拔和充分發展潛能。」

  該計劃於二○○一年成立,提供一系列的科學、數學和領導才能的卓越培訓課程,以培育及支援資優學生。

  陳沛田續說:「近年,該計劃擴闊培訓對象,並因應學生的特質和需要,和大專院校或相關機構合作,籌辦多元化的培訓活動。」

  教統局與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香港物理學會於去年合作籌辦2004香港物理奧林匹克,並為競賽中表現突出的學生安排一系列的物理培訓課程,作為培育物理科資優生的一環。培訓導師乃科大物理系教授。經過九個月的培訓,終選出五位學生代表香港出賽。

  今年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剛於七月三至十二日舉行,共有超過七十隊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生代表參加,每隊由五位參賽學生組成。

  這項比賽旨在推廣物理學教育,加強與世界各地物理學家的聯繫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勵在物理學方面具優越潛質的青少年。

  帶領香港隊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的領隊及副領隊分別為科大楊志宇和教統局課程發展主任(科學)余漢裔。楊志宇亦是上述培訓課程的導師之一。

  香港隊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學生姓名       學校
 ──     ────       ──
 金牌     徐樂文(中六)    聖言中學
 銀牌     張嘉禧(中六)    香港華仁書院
 銅牌     黎啟進(中六)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鄭華榮(中六)    觀塘瑪利諾書院
 優異獎    楊添偉(中六)    迦密中學

二○○五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