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香港舉行奧運及傷殘人士奧運馬術比賽
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七月八日)於介紹香港舉行二零零八年奧運及傷殘人士奧運馬術比賽詳情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前言
──

   今天是香港運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即國際奧委會)已經接納北京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即北京奧組委)的建議,將二零零八年奧運和傷殘奧運馬術比賽項目移師到香港舉行。

   馬術是夏季奧運二十八個項目之一,是少數男女不分性別同場比賽的項目,一共產生六面金牌。馬術比賽由三個比賽項目組成,分別是盛裝舞步(Dressage)、場地障礙賽(Show Jumping)及越野賽(Cross-country Eventing)。

   北京奧組委於去年年底,與特區政府初步接觸,探討可否借助香港在馬匹照顧及檢疫上的優勢,例如馬匹壎矷B檢疫和支援,將二零零八年奧運馬術比賽項目移至香港舉行。

   北京奧組委曾邀請世界動物壎芠梒揪滷M家到北京就馬術比賽涉及的馬匹健康和防疫問題進行考察及評估。雖然北京在防疫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專家對馬匹在北京的防疫問題仍有保留。北京奧組委認為內地其他城市亦面對類似問題,和北京一樣存有潛在風險。

   香港的馬匹醫療保障設施處於世界先進水平,擁有一批從事馬術比賽的專業人員,亦有一套大多數國家認可的馬匹進出口檢疫程序。北京奧組委認為在香港舉辦馬術比賽有利於保證馬匹的安全和比賽的順利進行,在與香港特區政府磋商後,向國際馬聯和國際奧委會建議將馬術比賽移師香港舉行。

   就馬匹壎芡邠怍M比賽場地而言,香港賽馬會的參與和支持非常重要。有鑑於香港賽馬會(馬會)在馬匹醫療、照顧、配套設施和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以及通過舉辦國際賽事而累積的馬匹檢疫和進出口安排的經驗,我們需要與馬會積極接觸,成為特區政府的重要夥伴,共同研究馬術比賽場地,配套及設施等問題。

比賽場地安排
──────

   在此,我想扼要介紹比賽場地的安排。

   奧運馬術比賽場地,除競賽範圍外,還包括提供足夠的馬容納大概三百匹進口馬匹;一個可容納兩萬觀眾的主場館;多個不同形式的練習場(包括沙地、草地及室內)。同時,亦需設立馬匹隔離區,該區內需提供充足的隔離馬,以及專為受隔離馬匹使用的練習場地。

   具體而言,我們需要短暫借用彭福公園和體育學院,以興建馬廄、檢疫支援設施,馬匹熱身場地,以及盛裝舞步和障礙賽的比賽場館。至於越野賽,我們將會在粉嶺的賽馬會雙魚河鄉村會所及毗連的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臨時改建後舉行。

   有鑒於國際馬聯上述的嚴謹要求及標準,再加上距離二零零八年奧運少於三年的籌辦時間,我們與顧問反覆研究後,認為主要比賽場地的唯一可行的選址是鄰近沙田馬場現有馬匹設施的彭褔公園及香港體育學院。

   我們具體考慮的因素如下:

(一) 沙田馬場現時已擁有極完善的核心支援設施(例如馬醫院、一部份隔離馬、馬匹操練場地、化驗室、糧倉及專業人員隊伍等),可為奧運馬術比賽提供便捷而符合經濟效益的後勤服務。這是最重要的選址考慮,亦是馬術項目必須在這些設施的附近舉行的根本原因;

(二) 此外,結合和利用體育學院,彭褔公園及沙田馬場現有的資源及設施,再配合因舉辦馬術項目而需作的適量改建工程,可以大幅節省舉辦馬術比賽的成本,費用遠較全新興建場地為低;以及

(三) 根據國際馬聯的要求,盛裝舞步和障礙賽的比賽場地總面積約為四十公頃。體育學院及彭褔公園合共佔地約三十九公頃,為這兩個比賽項目提供足夠的用地,同時利用鄰近沙田馬場現有馬匹配套及支援設施的優勢,善用現有資源。

財政安排
────

   至於馬術比賽的財政安排,有關比賽的直接開支將由北京奧組委支付,而有關場地的設計和興建費用則由馬會全數承擔。

體院臨時搬遷
──────

   體院將成為馬術比賽的基地和主要場館。我們清楚明白香港體育界,包括精英運動員對此的擔憂。我們亦完全了解精英運動員需要一個穩定的環境,專心訓練。所以在處理體院臨時搬遷,另覓場地作為臨時精英訓練基地時,我們將盡一切力量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最佳的訓練設施、場地和支援,積極與有關體育總會、總教練、體院和運動員商討,共同尋找一個最符合運動員需要的重置方案。

   具體而言,體院的精英體育訓練設施,可供運動員使用至二零零六年底。我們預計在二零零七年初,才進行改建工程,待二零零八年馬術比賽過後,馬會會負責還原和翻新工程,估計精英運動員可於二零零八年底返回體院進行訓練。

   在擬定體院臨時重置方案時,我們的目標是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最合適的訓練設施和場地。我們已分別會見十三個精英體育總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以及有關總教練逐一深入討論體院臨時搬遷方案,了解個別精英體育項目的特殊培訓需要。我們亦分別於六月二十七日會見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代表,商討體院臨時搬遷方案,以及於七月四日會見港協暨奧委會、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體育學院董事局、各精英體育總會、有關總教練和精英運動員協會代表,再次商討體院臨時搬遷方案,以及體院長遠發展的事宜,並就此成立了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專責委員會,共同研究重建沙田體育學院的各種可行性方案,在約半年時間內向體育委員會提出具體建議。

結語
──

   中國首次主辦奧運,香港得以參與其中,分享當中的喜悅和光榮,值得我們驕傲。二零零八年奧運馬術比賽移師香港舉行,定必進一步提升社會大眾對體育運動的興趣,鞏固香港作為體育盛事之都、國際賽馬中心和亞洲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此外,二零零八年奧運馬術比賽亦會吸引專為觀賞賽事的旅客到港,增加旅遊業收入,為社會創造經濟利益。

   我想強調,在努力籌辦馬術比賽的同時,我們將盡一切力量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最佳的訓練設施、場地和支援,讓他們專心備戰,在國際賽事,尤其是二零零八年奧運,爭取理想成績,為港爭光。

   另外,傷健人士的騎馬活動在港已有多年歷史,在亞洲亦處領導地位,經奧運的經驗後,技術和設施都會得到改善,相信傷健人士騎馬活動定可更上一層樓。

   二零零八年奧運馬術比賽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香港向全世界展示我們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魅力,我們組織大型體育盛事的魄力,以及我們熱情好客的城市活力。我相信香港市民一定能做一個出色的東道主;我期望與大家攜手並肩辦一屆高水平、有特色的奧運馬術比賽。

二○○五年七月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