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公布更新版本的《香港增補字符集》,讓市民在進行電子通訊時輸入特別的中文字符。

  《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收納兩套字符的編碼標準,涵蓋在政府及本地使用的人名、地方名、科學名稱、廣東話方言等。該字符集收納了4,941個中文字符,較在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公布的版本,增收了123個字符。

  所有字符均採用大五碼和 ISO 10646 國際編碼標準編製,並符合國際標準化組織編製的「ISO/IEC 10646:2003」及「第一修訂版」國際編碼標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下,政府致力推廣開放和共通的中文界面,方便市民以中文作電子通訊。

  發言人說:「這套開放和共通的中文界面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採用了ISO 10646 國際編碼和《香港增補字符集》,以解決編碼標準不統一和部分中文電腦字集的字符不齊全的問題。」

  「我們希望市民更廣泛使用《香港增補字符集》作中文電子通訊,從而鼓勵開發更多支援ISO 10646 國際編碼標準和《香港增補字符集》的資訊科技產品。」

  《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公務員事務局法定語文事務部和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合作編製,字符集已獲國際標準化組織接納,收納在即將發表的ISO 10646 國際編碼標準內。

  此外,《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的字形是根據政府在二○○二年二月公布的《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編製。

  政府今日亦同時發布新增的部首檢字表,表內載有部首表、檢字表及特殊字符檢字表,方便市民利用部首檢索《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內的字符。部首檢字表可在以下網頁下載:www.info.gov.hk/digital21/chi/hkscs/download.html

  有關《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及共通中文界面的其他參考資料,請瀏覽「數碼21」網站,網址為:www.info.gov.hk/digital21/chi/structure/cli_main.html

二○○五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