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南灣隧道貫通標誌八號幹線工程踏入新里程

*******************

  八號幹線南灣隧道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正式貫通。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路政署署長麥齊光今日主持隧道的貫通典禮,標誌八號幹線工程項目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進一步邁向完成該項一百五十億元的主要工程。

  盧耀楨說:「興建中的八號幹線工程,是一條連接青衣及沙田的雙程三線行車道路,全長十五公里,當中包括南灣隧道、尖山隧道及沙田嶺隧道;昂船洲大橋;高架道和交匯處。」

  「這項一百五十億元的工程將於二○○八年完成,其後八號幹線將把各個貨櫃碼頭和香港國際機場及新界東北部連接,並接通青嶼幹線及西九龍公路,對紓緩現有道路網絡及隧道的交通,大有幫助。」  

  盧耀楨表示,有賴工程部門路政署及承建商金門 - 斯堪雅國際聯營的努力,隧道工程是按時在安全及環保的方式下完成。

  他說:「把對附近環境的滋擾及影響減至最低,令各方均可達至雙贏局面。」

  為將對道路使用者及附近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承建商在施工範圍興建高七點五米的隔音屏障,並持續密切監察隧道爆破時所產生的噪音及震動情況,確保噪音及震動水平沒有超標。此外,又在貼近行車道路的施工點提供爆破隔門,以免爆破進行時對交通造成影響。塵埃控制方面,地盤內共有四十支強力噴水喉清除塵埃;而所有車輛在離開工地前,均經由清洗設施清理妥當。

  至於建築和拆卸廢料管理方面,盧耀楨指出南灣隧道挖掘工程所產生的五十五萬立方米物料,差不多全部都不會浪費,並會在竹篙灣填海工程項目中循環再用,或在本地石礦場加工製成碎石,以供建築工程使用。 

  盧耀楨說:「這無疑是完善規劃及良好工地管理的成果,並希望其他工程人員及承建商,在廢物管理方面,能仿傚這良好的處理方法,對本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南灣隧道位處青衣島南面的西草灣與南灣角之間,全長一點二公里,是一條雙程三線雙管隧道。隧道建成後,將會是青衣島上繼三號幹線長青隧道後,另一條不收費的隧道。

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