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沙士和禽流感明起列為職業病

*************

  勞工處修訂《僱員補償條例》,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即「沙士」)和甲型禽流感列為職業病,明日(二月八日)開始生效。

  這項修訂使《僱員補償條例》下訂明的職業病的總數增加至四十八種。

  勞工處發言人說:「這項修訂目的是為僱員提供更佳的保障。修訂將加快在指定高風險職業工作而感染該兩項職業病的僱員的申索補償程序。」

  「僱員如因受僱從事指定的高風險職業而涉及緊密並經常接觸『沙士』或甲型禽流感病源,便列入受保障的範圍內。」

  就「沙士」而言,指定高風險的職業包括醫療及護理界僱員、醫療研究工作者或實驗室工作人員、病理學家、驗屍工作人員、殯儀服務工作人員等,現時約有九萬四千名僱員從事這些工作。

  而在甲型禽流感方面,指定高風險的職業包括處理禽鳥、未經烹煮的已死禽鳥或未經處理的鳥類產品及相關的附帶服務的工作人員,研究工作者及實驗室工作人員等,現時約有五千名僱員從事這些類別的工作。

  他補充說:「僱員如在緊接其喪失工作能力前的訂明期間內的任何時間,受僱從事相關的工作,並患上職業病,便可被推定是由於從事受僱工作的性質以致患病;從而可以加快申索補償的程序。」

  為使勞工處能更有效監察受職業病威脅的僱員的健康,《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的附表二亦作出相應的修訂。

  根據該條例,醫生須向勞工處呈報他們得悉的指定職業病個案。

二○○五年二月七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