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十六題:高等教育院校國際化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有意將其資助的八所高等教育院校國際化,招攬非本地學生在該等院校就讀或贊助本地學生前往香港以外的大學交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教資會:

(一)擬招攬的非本地學生來自哪些國家及他們佔上述院校收生總數的百分比;

(二)如何推行上述交流及把贊助交流的資金分配予各本地院校;及

(三)吸引非本地學生在本地院校就讀的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及其資助的八所院校一致認同,把香港的教育服務國際化有好處。一方面,本地的同學可以擴闊眼界、培養出國際視野及加深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另一方面,香港亦可加強與其他地方的關係,增進文化交流。

  教資會及其資助院校主要是透過招收更多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及協助本地學生參與學生交換計劃,實踐國際化的理念。雖然教資會非常支持國際化一事,但推展的動力應來自院校,而教資會及政府會盡力協助和配合有關的發展。

  現時,非本地學生來港修讀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全日制學位及研究院修課課程的限額,為核准的公帑資助學額指標內的4%。至於公帑資助的全日制副學位課程的限額,則是在核准學額指標以外的2%。全日制研究院研究課程及自負盈虧的課程並不設任何限額。教育統籌局正積極與有關當局研究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的建議,以容許更多非本學生,尤其是內地學生來港在不同院校修讀不同類型的課程。有關建議可望於2005/06學年起推行。至於目標國家方面,我們知悉教資會資助院校有意在初期集中於亞洲地區招生。

  此外,鑑於交換生計劃的好處,政府已撥款1億2千萬元支持教資會資助院校由2002/03學年起的三個學年內擴展其交換生計劃。教資會會根據八間教資會資助院校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人數,按比例向每間院校發放撥款。教資會亦會根據院校對交換生學額的實際需求,以及個別院校擴展此計劃的進度,調整撥款額。

  為進一步鼓勵院校國際化,教資會最近同意向資助院校增撥合共4千萬元的款項,以等額補助金的形式,協助院校提升它們在招收非本地學生、推廣香港為理想進修的地方,以及增加交流伙伴的能力。為此,大學校長會及教資會正研究利用不同的渠道,包括於海外合辦展覽會,及透過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海外辦事處等,作宣傳推廣活動,以吸引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

  教資會會繼續與政府及院校緊密合作,推廣本地教育國際化,致力把香港發展為區內的教育樞紐。

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