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朗豪坊」開幕典禮致辭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晚(一月二十五日)在「朗豪坊」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羅嘉瑞先生、鄭維新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晚我很高興來主持「朗豪坊」的開幕典禮。「朗豪坊」是本港至今為止最大型的舊區更新項目,由市區重建局和鷹君集團一起策劃完成。我對您們的成功表示祝賀!

  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強調了加快舊區更新的重要性:目標首先固然在於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環境,也為建造業和其他行業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同時還強化地區特色、營造文化氛圍,幫助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以至本土經濟的發展,可以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

  「朗豪坊」具體表現了舊區更新的這些目標。第一,這處舊區的居民改善了居住環境。過去這裡叫做「旺角六街」,有六千多人居住在殘破失修的樓宇裡。因為業權分散,只有透過這項重建計劃,這六千多居民,包括小業主和租客,才獲得現金補償或者安置,整體改善生活環境。

  第二,為舊區注入了新活力,整體營商環境得到改善。我知道,「朗豪坊」商場三百多間店鋪之中,七成是第一次來到旺角區開業的,包括有不少是經營國際和優質的品牌。「朗豪坊」兩個月前開始試業以來,已經帶旺了四周圍的消費和商業活動,亦為本地一批年輕人提供了有利的創業環境,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新增的活力方興未艾,輻射開去,會令旺角區發展得更加多姿多彩,更加能夠吸引市民和世界各地的遊客。

  「朗豪坊」總投資額超過一百億元。由於面積廣大,業權分散,當年舊區重建的法例又尚未完善,整個重建項目歷時近十六年。鷹君集團在這過程中表現了企業家的毅力。特區政府和市區重建局堅持推動舊區更新,亦從這個項目裡汲取了寶貴經驗,今後會做得更好,加快舊區更新的進程。

  市區重建局是負有社會責任的公共機構,採取綜合性的策略去推動舊區更新。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市建局的工作。我們一方面加快舊區重建,另一方面訂出計劃,大幅度增加每年維修舊樓的數目。在未來數年裡,大家可以看到,香港各舊區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這共同的家園會更加美麗迷人!

  多謝大家。

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