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太空館天象廳易名何鴻燊天象廳

****************

  香港太空館天象廳正式命名為何鴻燊天象廳,為期十五年。

  在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舉行的命名禮中,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感謝何鴻燊博士向特區政府捐贈二千萬元推廣文化事業。

  是次二千萬元的何鴻燊博士捐贈,是弘民基金計劃於二○○四年六月成立後接獲的首項贊助。

  何志平局長表示,弘民基金計劃建基於社區伙伴精神。何局長說:「政府的一貫政策,是推廣文化藝術、康樂體育及社區建設。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政府需要市民的贊助和支持。」

  何局長指出弘民基金計劃能引入更多彈性,既可彌補現有制度的不足,增加獲取捐助的機會,並可克服其他捐款計劃所受到的限制。

  何局長補充:「團體或個人可按照這個計劃,與民政事務總署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絡,作出贊助。為推廣社區建設、文化藝術及康樂體育而作出的贊助,無論作一般用途或特定用途,均無任歡迎。」

  弘民基金計劃必須顧及設施或建設的性質,並須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了對贊助人表示感謝,鳴謝方式包括以贊助人或團體的名字作為文康設施內的名稱,為期十至十五年。

  何鴻燊博士在典禮上表示很榮幸獲天象廳以其名字命名,他說:「希望今次捐助弘民基金計劃能起一個帶頭的作用,促使更多熱心人士參與推動社會的文化發展。我認為有效地發揮本地的文化優勢,不但有助提昇市民對文化、藝術的興趣,亦可豐富旅遊的內涵,促進旅遊業及其相關行業,為社會經濟帶來更均衡的發展。」

  出席今日典禮的主禮嘉賓除了何局長及何鴻燊博士外,尚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王倩儀。

  典禮後,他們在一樓何鴻燊天象廳內參觀各項放映天象電影的設施,並欣賞一齣由太空館製作的特備天象節目。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於一九八○年十月正式開放,是香港第一所以推廣天文及太空科學知識為主的天文館,佔地八千平方米,內設天象廳及兩個科學展覽廳。

  太空館的天象廳裝有直徑達二十三米的半球型銀幕,除設有東半球第一座全天域電影放映設備外,更是世界上第一座擁有全自動天象節目控制系統的天文博物館。每年,太空館製作兩齣多媒體的天象節目,並精選外國出色的全天域電影在館內播放。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