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法蘭西之光-古典到當代電影」 重溫名導演懷舊經典

*************************

  法國型男阿倫˙狄龍的冷面殺手形象,伊芙˙蒙丹傾力之作,尚˙保羅˙貝蒙多的愛情之旅,巨星伊莎貝˙雨蓓的代表作,還有高達、尚˙維果、雷諾亞、積葵˙丹美、梅維爾、阿倫˙歌爾勞、里奧˙加拉、查布洛等法國大導演響噹噹的傑作,將於香港電影資料館新節目「法蘭西之光─古典到當代電影」中上映。

  繼「法國電影節」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明年一月七日至二月十三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26套三十年代以來的法國精選懷舊經典電影,包括浪漫言情片《男歡女愛》、《阿特蘭大號》、《馬利斯》;犯罪片經典《獨行殺手》、《江湖大殺手》、《怒海沉屍》、《狂人彼埃洛》、《左輪357》;以及喜劇《我的舅舅》、《遊戲時間》等,讓觀眾再次在大銀幕上重溫多部當年啟發不少香港電影工作者的法國名作。

  是次專題是「法國文化年」的節目之一,並由法國電影資料館及法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借出影片。2003年,香港電影資料館應法國電影資料館之邀,參與了法國在「中國文化年」的藝術活動,提供了12部香港影片在巴黎等地放映,到2004-2005年的「法國文化年」活動,則由該館提供影片予香港放映。

  資料館亦邀請了一些當年愛好法國電影的電影人,包括雪美蓮、譚家明、章國明、楊凡、古兆申、張漢明、卓伯棠、黃愛玲、黃國兆、蔡甘銓等暢談法國電影,並輯錄成精彩片段,於部份放映場次前播放。

  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黃愛玲及黃國兆更會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的「我與法國電影有個約會」座談會,分享法國電影對他們的啟發。座談會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

  開幕電影《男歡女愛》(1966) 是法國浪漫言情片的經典。哥羅特˙利勞殊包辦編、導、攝影,別樹一幟的剪接,加上流行一時的配樂,40年後也令人看得如痴如醉。影片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和編劇兩項大獎。

  法國總令人聯想到浪漫的愛情故事。由馬修˙帕尼奧爾編劇,情感真摰的《馬利斯》(1931)是《馬賽三部曲》的第一部曲。資深影迷當可記得此愛情三部曲曾被荷李活拍成膾炙人口的《春光花月夜》的動人愛情故事。

  早期名作中,尚˙維果編導的《阿特蘭大號》(1934)是電史上最經典的船上愛情故事。而他的另一部作品《操行零分》(1933),題材截然不同,影像的組合和構圖的優美活像視覺的交響樂。

  六、七十年代,法國的犯罪片、殺手片、懸疑片流行一時,大師級的導演的拍攝手法、有型有款的男主角的形象都令人難以忘懷。梅維爾執導的《獨行殺手》(1967) 是法國犯罪片的經典。俊男阿倫˙狄龍飾演的冷面殺手,盡顯男性魅力,風靡不少影迷。而票房奇佳的《江湖大殺手》(1974) 更啟發了香港不少江湖片的拍攝。雷內˙克里蒙所執導的《怒海沉屍》(1959),俊美的反派形像,令阿倫˙狄龍揚名海外。該片於1999年更被重拍成《心計》。

  繼《斷了氣》後,尚˙保羅˙貝蒙多再次夥拍導演高達,來一幕驚濤駭浪的愛情之旅,《狂人彼埃洛》(1965) 把法國新浪潮混入美國犯罪片的格局,並注入黑色幽默。由大導演阿倫˙歌爾勞執導的《左輪357》(1976) 懸疑撲朔,天皇巨星伊芙˙蒙丹及夫人西蒙˙薜娜烈更是傾力演出。經典懸疑片《烏鴉》(1943) 於1951年被重拍成荷星活版本。

  法國諷刺喜劇代表則有積葵˙大地,他繼承了差利˙卓別靈的風格,自編自導自演了多部近似默片的經典。《我的舅舅》(1956) 以輕鬆的手法諷刺現代科技為人帶來的疏離。影片榮獲康城評審大獎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殊榮。他的另一部作品《遊戲時間》(1968),則描述美國遊客在巴黎的噪音、迷宮之中團團轉,亦是世紀末人際關係疏離的嬉戲預言。

  雷諾亞的《鄉村一日》(1936) 常被稱為他的「未完成的傑作」,以光影繪出活像印象派油畫的影像,他的另一作品《金馬車》(1952) 則是重返歐洲後的首作,色彩斑爛,故事荒誕。莫里斯˙皮亞勒的《撒旦太陽之下》(1987) 獲1987年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而以描寫名畫家人生最後階段的《梵高》(1991) 則帶領觀眾進入大師創作的心路歷程。

  不容錯過的還有里奧˙加拉獲1984年康城青年獎的《男與女》(1984)、集古典、現代音樂及影像於一身的《壞痞子》(1986);查布洛執導、美艷巨星伊莎貝˙雨蓓主演的《包法利夫人》(1991);積葵˙丹美的《天使灣》(1963);艾麗絲˙華妲執導、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天涯是我家》(1985)。

  其他電影包括1934年重新剪輯版本的《拿破崙》(1934)、獲1947年戴呂克獎的紀錄片《巴黎1900》(1947)、獲1994年四項凱撒獎及戴呂克獎的《野蘆葦》(1994)、《印度之歌》(1975)及《母親與妓女》(1973)等。

  除《金馬車》為英語對白外,所有電影均為法語對白、英文字幕。《獨行殺手》另設中文字幕。

  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四十元,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或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網址:www.lcsd.gov.hk/fp或www.filmarchive.gov.hk。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