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青荃橋加建隔音屏障工程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環境保護署於2000年初步確定,將本港655條「噪音道路」中的29條道路,包括葵青區青荃橋,列為第一批需加建隔音設施的道路。同年,行政會議通過斥資23億元,分期10年為該批道路加建隔音設施。根據政府為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於2002年1月15日舉行的聯席會議提供的資料文件,政府計劃於2002年4月展開在青荃橋加設隔音屏障的工程,並預計於2007年12月竣工。然而,根據截至本年6月底的葵青區土木工程項目進度報告,當局正檢討該項工程的動工及完工日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項工程仍未展開的原因及最新進展情況?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在2000年推出一項政策,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對現時產生噪音水平超逾70分貝(A)L10(1小時)的現有路段實施工程措施,即加設隔音屏障和隔音罩,以及鋪設低噪音物料,以紓緩現有道路對鄰近居民造成的噪音影響。我們在2000年12月15日提交環境及交通事務委員會有關「解決現有道路噪音問題的措施」文件(CB(2)482/00-01(01)),其中「附件一」假設在29條現有路段加裝隔音屏障/隔音罩的計劃,參考成本為23億4千萬元。但該文件亦清楚表明為已選定的路段和在新政策下所涵蓋的其他路段加建隔音屏障/隔音罩和重鋪路面所需的撥款,將會透過正常資源分配的機制調撥。

  所有公共工程的具體施工時間表都必須按資源分配的需要而釐定。青荃橋加建隔音屏障工程施工時間表亦是因應資源分配的優次而作出調整。該工程現已被納入工務工程未來5年的計劃內。路政署正積極籌劃有關工程的詳細研究及設計工作,並預計可於明年年中就工程的大綱諮詢葵青區議會及荃灣區議會。若進展順利,該署預計工程可於2007年年底動工,需時約3年完成。

二○○四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