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海防博物館舉辦展覽 介紹義勇軍百年發展

*******************

一百五十年前,本地一群歐籍人士應當時的香港政府徵召入伍,成為本地首支志願軍,亦為後來的皇家香港軍團(即義勇軍)的基礎。這支自一八五四年成立至一九九五年解散的兼職團隊,竭誠為廣大巿民服務,不但致力維持本港治安,更在戰爭期間參與戰役,保衛家園。一百五十年間,一代復一代的志願服役人士奉獻個人的餘暇,為本港社會的安定及繁榮作出重大貢獻。

為紀念義勇軍於一百五十年前成立,香港海防博物館與香港義勇軍協會籌辦了一項展覽,名為「忠勇群英:香港義勇軍回顧展」,現起至明年五月三十一日於海防博物館展出,透過圖文並茂的展板,以及五十多件展品,介紹這支團隊的發展歷史,讓巿民認識義勇軍成立背後的崇高理念,以及他們如何配合香港滄海桑田的變化而與時並進。

本港首支志願軍於一八五四年五月成立。當時,由於英國參加了克里米亞戰爭,駐港英國皇家海軍需要短暫離港,前往歐洲的戰場服役,無暇兼顧活躍於大鵬灣、伶仃洋,以至南中國海一帶的海盜。香港政府為鞏固防務,以對付專劫英國商船的海盜,於是徵召了本地共九十九名歐籍人士入伍。他們大部分為英籍人士,亦有若干葡籍、德籍及北歐人士,負責保衛自己及家人的性命和財產。這批人當中不乏社會上的顯貴,例如顛地洋行的大班和都爹利兄弟。直至歐洲局勢穩定後,海軍恢復執勤,這支草創的團隊隨即解散。

一八六二年,義勇軍再次成立,包括有一連炮兵、軍樂團和步槍連,其間曾奉召鎮壓英印軍人間的暴動,至一八六六年解散。一八七八年,志願軍再次以炮兵的形式出現;一八九九年更曾被徵召進佔新界及九龍寨城。當時,香港的歐洲商行為志願軍提供了充足的兵源。這些商行的僱員大多曾在英國公學就讀,不少曾為正規軍或軍事單位的成員,部分更在英倫三島或其他地區參加過志願軍,為香港的志願軍提供了領導人才。二十世紀初,港督彌敦及盧吉均對團隊予以鼎力支持,於是團隊的人數與日俱增,使香港志願軍邁進自成立以來的活躍期。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一九一四年爆發後,志願軍大多前赴歐洲參戰,加上部分正規部隊被調離香港,志願軍人數銳減。一九一七年,香港政府通過《兵役法》,硬性規定英籍成年男子必須服役。一九二○年,新的《志願軍法例》除了包括一般抵禦外敵的條文外,還加入了協助警察和正規軍部隊應付內亂的一項。志願軍於一九二二年「海員大罷工」及一九二五至一九二六年的「省港大罷工」期間多次出勤。直至一九三○年代後期,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呈白熱化,香港華人(特別是中等階層)在國難當前的情況下,紛紛加入志願軍,甚至投身正規軍的行列。同時,志願軍亦首次招募女性團員,擔任志願醫療的工作。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軍大舉進攻香港,與駐港英軍展開十八天的戰役,期間已稱為義勇軍的志願軍動員扺抗,隨茩輕鉿u軍投降,義勇軍亦告失守,部分成員遭拘禁,部分則潛往內地,組成英軍服務團,協助中國軍隊與日軍作戰。

義勇軍於一九四八年重組,並改稱為香港團隊,由多支獨立連隊發展成為一個步兵營。一九五一年,英皇更頒賜了皇家的名銜。自此,團隊稱為皇家香港防衛軍。一九五七年,團隊與正規部隊一樣,獲頒「香港」這一戰役榮銜,繡於軍旗之上。

香港政府又曾於五十年代為應付防衛及保安上的需要,引入了《兵役條例》,規定適齡的英籍人士加入志願軍服役。直至一九六一年此條例撤銷後,團隊才回復了志願性質。

香港團隊在一九六三年改編為偵察部隊,隨後的三十多年主要負責本地的保安工作,包括防暴、巡邏等。此外,亦會充當正規部隊的翻譯、協助反偷渡任務,以及於突發事件上參與救急扶危的工作。

隨茪@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香港進入後過渡期,而這支富殖民地色彩的志願軍亦進入了關鍵時刻。雖然香港政府在一九九二年已宣布三年後解散義勇軍,但申請加入的人數卻有增無減。一九九五年六月,團隊進行了最後一次野戰訓練。同年九月二日下午,團隊在悠揚的軍樂聲及飄揚的軍旗下,列隊操過灣仔北部,向全港巿民道別。是日晚上,團隊在粉嶺新圍軍營舉行會操後,正式解散。翌日,團隊在港督府(今禮賓府)站崗,並在午夜時分最後一次卸下軍旗,至此結束了他們一百四十一年來的辛勤服務。

香港團隊見證了香港滄海桑田的變化,團員在不同年代均上下一心,雖以業餘的身分投身服務,但經過專業的訓練後,他們的使命感和英勇表現與正規部隊比較毫不遜色,充分體現了「義勇軍」成立背後的崇高理念。隨團隊解散的青年領袖中隊則以香港少年領袖團的形式重現。香港少年領袖團繼往開來,以西貢的萬宜訓練營為基地,培訓優秀的年青人接班,延續團隊的服務精神。

為配合「忠勇群英:香港義勇軍回顧展」,海防博物館安排了多項相關活動,包括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至四時舉行的步操表演,由香港少年領袖團擔任表演;又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七日,以及十二月十九日下午三時至四時舉行親子活動—「義勇軍的故事」,由香港少年領袖團成員及博物館職員主持,除講述有關義勇軍的事蹟及介紹展覽外,亦會教授繪畫玻璃畫;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的「我在義勇軍的日子」講座,將由香港義勇軍協會理事林秉惠先生主講。

上述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有關詳情請參閱海防博物館網頁,網址:http://hk.coastaldefence.museum/,或致電二五六九 一四二九查詢。

海防博物館位於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十元,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全日制學生半價。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另外,該館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設免費穿梭巴士來往杏花h巴士總站及海防博物館。

查詢可致電二五六九 一五○○。

二○○四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