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地鐵進一步完善維修機制及提升服務質素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地鐵有限公司(簡稱地鐵公司)的鐵路系統自本年七月起接二連三發生多宗事故,引致列車服務受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地鐵公司在過去五年,有否因應鐵路系統發生故障、老化和運行不暢順情況,或基於統一各條路線系統的需要,而更新大型組件及設備;若有,請說明更新工作的詳情;

(二) 是否知悉地鐵公司對其鐵路系統進行例行檢查及維修所採用的方式及程序,以及當局有否及如何監察該等工作的進行;及

(三) 為使地鐵公司更積極改進服務,當局會否運用《地下鐵路條例》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權力,向該公司作出指示或施加罰款;若會,請說明詳情;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在過去五年,地鐵公司每年投放約二十億港元進行維修及提升設備包括各系統、土木結構、軌道和列車等,以維持鐵路系統的效率及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近年地鐵公司進行的主要系統及設施提升工程包括:

(甲) 更新列車自動控制系統

  一九九八年全面更新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的列車自動控制系統,工程包括更新軌道旁及列車上的訊號設備及裝置。系統更新後,增加了列車的班次及進一步提升列車服務的穩定性。

(乙) 地鐵列車現代化計劃

  「地鐵列車現代化計劃」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展開,並於二○○一年九月完成。這項計劃不單使所有地鐵列車提供更佳的車廂環境,並提升列車駕駛倉的資訊系統,從而監察車內多個系統,遇到事故時,系統能即時向車長提供指示。

(丙) 地鐵月台幕門加裝計劃

  地鐵公司於一九九九年推行「地鐵月台幕門加裝計劃」,為月台上的乘客提供更舒適的乘車環境和減低能源消耗。整項計劃預期於二○○六年完成,屆時,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的三十個地底車站將完成加裝月台幕門。

(丁) 地鐵車站改善計劃

  地鐵公司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推出「地鐵車站改善計劃」,以改善車站的環境及營運效率。主要的工程包括翻新大堂及月台、添置更多的乘客升降機、改善地底車站的空調設備、廣播系統及閉路電視等。整項計劃預計於二○○六年完成。

  根據《地下鐵路條例》,地鐵公司的法定責任是維持妥善而有效率的鐵路服務。在例行檢查及維修方面,地鐵公司須為其鐵路設施編訂維修保養手冊和維修程序,並調配足夠而又合資格的人員進行例行檢查維修工程,確保鐵路運作安全。香港鐵路視察組是政府設立的獨立專家部門,負責監督所有鐵路系統的設計、運作和維修保養,並與兩鐵保持密切聯絡,對鐵路安全的事宜(包括維修保養計劃)向鐵路公司提供意見或指引。此外,運輸署亦會根據地鐵公司與政府簽訂的營運協議,監察鐵路的服務水平。

  根據《地下鐵路條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認為公眾利益有此需要,可就其專營權相關事宜向地鐵公司作出書面指示。如地鐵公司違反《地下鐵路條例》或與政府訂定的營運協議的條文,或違反政府向其發出的指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向地鐵公司施加罰款。

  過去數月地鐵公司在列車服務供應及列車準時程度方面均保持在99.5%以上的水平,高於營運協議的要求。因此,現時並沒有需要運用《地下鐵路條例》中有關向地鐵公司發出指引或施加罰款的條文。

  對最近一連串的不尋常事故,政府及地鐵公司十分重視及關注肇因及跟進事宜。通過我們的監管機制,運輸署及鐵路視察組已積極跟進這些鐵路事故,監督鐵路公司的全面性的調查工作及實施修正措施的進度,以避免同類事故再度發生。

  鐵公司與政府商討後,已決定委任國際知名鐵路專家對地下鐵路系統進行獨立及全面的檢討。如有需要,地鐵公司定會正視問題,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務求精益求精,進一步完善其維修機制及提升鐵路服務的素質。

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