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經落馬洲/皇崗口岸過境巴士服務新安排運作大致暢順

************************

由今日(八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時開始實施的過境巴士服務運作新安排大致運作暢順。

由今日上午開始,跨部門的落馬洲管制區聯合行動控制中心及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己經運作,以監察首日提供服務的情況。

直至下午五時三十分為止,各總站沒有出現顯著的人群問題及排隊長龍。不過在一些較為受歡迎的總站例如旺角,乘客較其他總站為多,因此,亦需要增加班次應付需要。有關的班次數字請參閱附表。

為確保落馬洲及皇崗口岸交通暢順及安全運作,以及跨境貨運交通時刻暢通,粵港兩地政府決定採取一個雙軌措施,更有效地規範使用上述口岸的過境巴士服務。

運輸署因此批出六條過境巴士路線投入服務,來往香港各區(包括旺角、油尖、觀塘、灣仔、荃灣及錦上路西鐵站)與皇崗口岸,並對違規營運的過境巴士加強執法行動,包括對不依封閉通路限制的營辦商採取檢控行動及對不依發牌條件運作的營辦商進行研訊。

運輸署發言人說:「這六條路線會提供定點、定線、定班的服務;除錦上路西鐵站線須配合西鐵的服務時間外,其餘五條新線均會提供每日二十四小時服務,班次為十至六十分鐘一班而車費則由二十元至五十元不等。行走不同路線的巴士車身會展示不同標記及其目的地的標誌。六條新線於落馬洲及皇崗口岸均設置指定的上客區。乘搭這些過境巴士須在登車前在指定售票點預先購票,不能在上車後以現金或八達通繳付車費。」

他補充說:「旅客應留意新路線的服務詳情(包括總站位置、班次、時間表等)及預先購票的安排。旅客可瀏覽運輸署網頁以了解有關路線的服務詳情或致電政府熱線1823查詢。」

發言人強烈呼籲乘客熟習有關路線的服務詳情及售票安排,並預先計劃行程。亦可考慮選擇其他過境交通服務,例如高載客量的鐵路服務於羅湖口岸過境、利用來往落馬洲(新田)與皇崗的過境穿梭巴士(皇巴) 或過境渡輪。

他強調,實施有關措施會改善口岸運作及過境交通秩序,提高過境巴士運作效率;過境旅客亦可利用定班定點服務有秩序地來往兩地口岸。粵港兩地政府會繼續監察過境巴士服務,以確保其運作暢順安全及滿足乘客的需求。」

附表

各路線北行的班次數目及乘客量(由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四時)

(班次/乘客量)

灣仔:17/324

旺角:24/1092

油尖:17/195

觀塘:15/257

荃灣:15/318

錦田:8/79

各路線南行的班次數目及乘客量(由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正)

(班次/乘客量)

灣仔:13/535

旺角:15/565

油尖:10/380

觀塘:10/380

荃灣:11/485

錦田:6/56

二○○四年八月十六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