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電影資料館舉行連串座談會探討七十年代香港電影文化與工業(只發中文稿)

***************************

  七十年代可說是一個火紅、動盪的年代,反戰、反建制的運動此起彼落,也是一個閃耀的年代,銀幕上湧現了多個富時代感及本土意識的片種。為進一步了解七十年代的潮流表象背後的社會政經因由,和作為文化現象的分析,香港電影資料館將於周日(八月十五日)及下周二(八月十七日)舉行座談會,以七十年代的香港電影文化與工業為題,邀請評論界、學界與電影業內人士參與討論。

  多位電影工作者包括鍾玲、吳昊、方育平、蔡繼光、羅卡等,將於八月十五日下午六時與眾暢談「七十年代香港電影與文化」。而卓伯棠、馮凌霄、章國明及陳少鵬等,則於八月十七日下午五時三十分,探討「七十年代香港電影工業與社會變化」。兩場座談會均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第一個座談會「七十年代香港電影與文化」,由香港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及人文學系主辦,是香港電影資料館贊助的國際學術會議「文化身份、性別與日常生活實踐:七十年代的香港電影」的一部分。會議將於八月十六日至十七日繼續在香港浸會大學進行。主講嘉賓李歐梵教授、焦雄屏、羅卡、高思雅及傅葆石教授等,探討七十年代香港電影與香港本土文化的互動關係與發展。查詢電話:三四一一 七一九二。

  一系列的座談會是配合現正舉行的「時與潮-七十年代電影的變異」專題節目。選映多齣七十年代不同片種的電影,包括章國明的驚險警匪片《點指兵兵》、徐克的經典詭異武俠片《金刀情俠(第一、六集)》、早期的喜劇合流式功夫《狼狽為奸》、青春勵志片《大家樂》及悲喜交集的《應召女郎》等,讓觀眾再次置身七十年代的電影潮流。

  此外,還有現正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行的「時與潮-七十年代電影的變異」展覽,圖文並茂介紹許氏兄弟的搞笑美學、楚原的武俠世界、七、八十年代的情色電影,另設「張艾嘉專區」,展示其電影成就。展覽期至八月二十二日,免費入場。

  另有「張艾嘉•閃亮的日子」放映節目,選映多齣她不同時期及類型的電影,讓觀眾一起分享、共賞她表演藝術上的成果。文化評論人文潔華、林奕華、馮美華等亦將於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參與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的座談會,從張艾嘉角度看女性電影。

  「時與潮-七十年代電影的變異」及「張艾嘉•閃亮的日子」電影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三十元,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詳情可參閱於城市電腦售票處備取的宣傳單張。訂票熱線: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gov.hk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亦可瀏覽網址www.lcsd.gov.hk/fp

二○○四年八月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