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委會為八個新屋h釐定租金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天(七月二十一日)通過為轄下八個新公共屋h共17,314個租住單位釐定租金。其中四個屋h已竣工,其餘四個則會於年內落成。

  八個屋h包括25幢新十字型大廈共9,820個單位,這批原為「居者有其屋計劃」的單位會轉作出租用途;另外有四幢由中轉房屋大廈轉作租住公屋,將提供3,528個單位;其餘四幢大廈共3,966個單位則按租住標準興建。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今次租金釐定乃參照租戶的租金與入息比例中位數15%及18.5%的水平,以及每人可享用室內樓面面積分別為5.5平方米及7平方米這兩套最低面積編配標準,以確保租戶能夠負擔得來。

  他說:「小組委員會同時考慮了其他因素,包括屋h的比對價值、位置、交通網、管理及維修保養費用、住戶收入趨勢,以及房委會的財政狀況等。」

  他指出,各區新屋h的最高租金水平自1997年起已維持不變,以室內樓面面積計算,由離島區的每平方米36.4元至市區的每平方米63.4元不等。

  相較一般新和諧式租住大廈,新十字型大廈由於原來設計作出售用途,因此終飾和設施標準較高,例如客廳設有間隔、廚房裝有廚柜,每層單位數目較少,以及發展密度較低等,這些單位的租金因此定為同區現行最高租金加10%。

  新十字型大廈包括油麗h第一期六幢共2,550個單位、海麗h第一期六幢2,358個單位及第二期五幢共1,992個單位、高翔苑第五期五幢共

1,800個單位,油美苑第三期一幢共400個單位,藍田第六期兩幢共720個單位,這些單位的月租為每平方米69.7元。

  天恩h第一期是由中轉房屋轉作租住公屋,由於設施和終飾標準略遜新的租住公屋,該屋h單位的租金定為天水圍區現行最高租金的95%,即每平方米40.1元。

  根據現行政策,按租住標準所興建新大廈的月租,會按區內現行最高租金水平來釐定。因此,位於荃灣區的梨木樹第三期的兩幢新和諧式大廈共1,983個單位,以及另外兩幢位於葵涌區的葵涌h第四期的新和諧式大廈共1,983個單位,其月租將會是每平方米61.2元。

  發言人強調,通過的租金水平完全符合居民的負擔能力,另外,租戶亦可選擇租金較低廉的單位。

  他補充說:「公屋租金已包括差餉、管理及維修費用在內,未能全數支付營運開支,故公屋租金均附帶有資助成分。」

二○○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