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宣布楊永強局長請辭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七月七日)晚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宣布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請辭的談話全文︰

我向大家宣布一個決定,(壎芮盓Q及食物局)楊永強局長今日早上,為了體現問責制精神,向我請辭,我經過反覆的考慮,接受了楊局長的辭職。但是,公共壎矷A事關重大,需要時間考慮接任人,楊局長同意繼續留任不超過三個月的時間,我將會盡快找到接任人選。

其實,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面,楊局長向我表示過,為了體現問責制的精神,舒緩受害市民的情緒,他願意作出任何的承擔。但是,我沒有與他討論這個問題。因為,在這段時間堙A是我們抵抗沙士疫症最困難、最凶險的一段時間。即使去年中,沙士得到抑制,但是,我們還需要處理善後工作,需要盡快拿出有效、有力的措施,防止疫症再度爆發。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我亦知道楊局長對香港好有承擔,所以在任的每一天,他都會盡量做好他的工作。

其實在疫情初期,由於疫症迅速發展,楊局長接受了我的指示,親自參與醫管局及壎芵p的實際運作,以便盡快克服醫護系統不足的地方。楊局長不負所託,他領導全體醫護人員全情投入,以莫大勇氣、毅力和專業才能將疫情控制。我認為局長的表現是稱職的,這亦是國際醫療專家的評價。

今年上半年,楊局長飽受來自公眾和社會的壓力。但他堅持履行職責,盡心盡力完善我們的醫護體制,取得了重大的進展,及時落實了國際專家委員會的大部份建議,成功抵禦了沙士及禽流感在今年上半年的侵襲。這些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我仔細看過立法會調查沙士專責委員會的報告,亦再翻看我委任的專家委員會的報告。專家委員會已經對政府和醫院管理局在處理和控制沙士疫症的工作完成了一個很詳細、專業的檢討。這十一位國際知名的醫療專家在報告中指出沙士疫症初期,由於對這疾病和成因所知甚少,醫護體制出現了明顯不足之處,但整體而言,香港對疫情處理得宜。事後回顧,醫護體制有不少地方急需檢討和改善,專家委員會認為在這次處理沙士疫情上,沒有人因疏忽職守、未盡全力或行政失當而應受到譴責。

立法會專責委員會的報告是一份詳細的報告。雖然政府並不完全同意專責委員會在報告中就個別事件的分析和對官員的表現和責任所作的評論,但從報告所羅列的事實和證據,顯示所有參與抗疫的官員確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縱使有不足之處,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有官員在對抗這個不知名的新疫症過程中失職、未盡全力或涉及誠信的問題。

我在這裡衷心感謝楊永強局長。過去幾年共事,我所認識的楊局長,是一個對工作、對香港、對國家充滿熱忱,敢於承擔和能夠託付的人才。無論他遇到多大的壓力和困難,他都能夠全心全意、用他的專業知識,用他的真誠和正直,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為香港服務,為市民服務。我在這裡,代表特區政府,向楊局長表示衷心感謝。

剛才我跟在香港的主要官員開會,大家對楊局長的離去都是感到非常惋惜。

有關楊局長請辭的事情,我已經在較早的時候與中央作了溝通。中央政府同意我的意見,待找到接任人時再處理有關特區政府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人事的任免問題。

最後我再次向失去親人的家庭和受影響的人士,致以最真摯的慰問。

二○○四年七月七日(星期三)

Press Video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