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眾議院決議案

**************

  「自回歸以來,《基本法》所訂明的『一國兩制』原則已獲得全面落實。香港的所有制度,包括經濟和政治制度,均完全按照這基本原則持續發展。」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日)在回應有關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致函行政長官的傳媒查詢時,作出以上評論。該函件夾附將交由美國眾議院表決有關香港的決議案。

  他表示:「自回歸以來,中央堅守承諾,致力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高度自治絲毫無損。過去七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將這概念貫徹實踐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在經濟、貿易、法律和政治各個領域,香港繼續沿用與內地截然不同的制度。在未來,香港會繼續以這樣的模式運作。」

  他指出:「香港人依然繼續享有言論、新聞、表達、集會、宗教和其他多方面的自由。這些自由受法律充分保障。」

  他說:「香港傳媒依舊蓬勃敢言。言論、新聞自由完好無缺,不同觀點百花齊放。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繼續接受公眾監察。他們回應傳媒查詢,參與電子傳媒節目解釋政府的決定和行動。」

  發言人表示:「香港人繼續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所有主要的宗教派系如常在香港舉行活動。」

  透過《基本法》第三章,本港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憲法上的保障。所有本港的法例必須完全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人權法案》。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發言人說:「我們明白必須得到公眾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我們會確保在未來重新啟動立法程序之前,進行全面和充分的公開諮詢。」

  就香港政制發展,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工作。政府會積極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上,推動政制發展。

  他指出:「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作出決定後,我們依然有不少空間去改善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正就如何改變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向社會人士和團體徵求意見和具體建議。

  專責小組會在稍後整理收到的意見,並在秋季進行另一次公眾諮詢。發言人強調,香港市民會繼續在香港的政制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他說:「在最近幾星期,社會出現不少正面訊息,顯示社會不同界別願意進行理性對話和包容不同觀點。在我們根據《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民主化進程時,我們希望這務實的態度能有助社會尋找共通點,凝聚共識。」

  發言人補充說:「根據憲制設計,中央有憲制權責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

  「要改變2007年以後的選舉制度,我們需要得到三方的同意。根據《基本法》有關附件,任何改動必需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行政長官同意,並視乎情況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發言人表示,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立法會則由選舉產生。

  發言人說:「我們已全面落實這些《中英聯合聲明》的條文。普選作為最終目標,並非《中英聯合聲明》的一部分,而是《基本法》內的條文。」

  「正如行政長官昨天表示,我們會依照《基本法》的規定,根據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循序漸進推動民主,最終達到普選目標。」

二○○四年七月二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