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於七月一日成立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於二○○四年七月一日成立。這個辦公室是由資訊科技署與工商及科技局通訊及科技科轄下負責資訊科技工作的組別合併而成。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隸屬工商及科技局,是一個統一協調的機構,負責制定推動本港資訊科技發展的政策和策略,以及推行有關措施。

  此外,政府會開設一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的單一職級職位,以擔任該新單位的主管。同時刪除資訊科技署署長的職位,以作抵銷。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將全權負責制定和推行與資訊科技有關的政策,並監督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日常運作。

  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表示,這項合併實施後,政府負責執行資訊科技職能的架構會更為精簡,在倡導資訊科技發展方面,更能發揮積極主導的作用。

  他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匯集公共政策和專業技術兩方面的人才,以便他們互相協作,盡展所長。同時,新架構可避免職能重疊,有助更靈活妥善地調配資源。」

  「新辦公室可令政府在推動資訊科技發展的工作上發揮更積極領導的作用,並可加強問責,就資訊科技的投資、策略和服務表現承擔責任。」

  此外,一個高層的電子政府督導委員會將會成立,為推行電子政府計劃提供最高層的支持。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委員會將負責制訂電子政府計劃的策略方針。

  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可運用委員會授予的權力,推動各政策局和部門應用資訊科技,從而進行內部業務程序改革,並在推行電子政府計劃時,協調各部門和發揮領導作用。」

  政府將會在短期內進行公開招聘,以物色最適當的人選擔任資訊科技總監的職位。具才能的本地及海外申請人皆會獲得考慮。政府希望能盡快找到合適人選擔任這個重要職位。在此期間,現任的資訊科技署署長黃志光將由七月一日起暫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的職位。

  這項合併會刪除資訊科技署和通訊及科技科三個首長級職位,每年可節省的平均員工開支總額為七百四十萬五千元,包括薪金和員工附帶福利開支。

二○○四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