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天文台舉辦天氣災害應變與防備專題研討會

*********************

香港天文台在三月二十九和三十日舉辦了一個天氣災害應變計劃與防備的專題研討會,邀請了世界級專家,就有關天氣災害應變計劃與防備的議題,發表演說(圖一)。

香港天文台、土力工程處及渠務署及亦講述了香港的防災及應變工作。參加研討會的人士超過60人,來自天文台和有關的政府部門,大專院校、中國內地及澳門的氣象部門等(圖二)。

今次的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給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的有關部門人員和學者,交流防災經驗,及加強在防災工作上的配合。

在研討會上,剛卸任的前世界氣象組織主席約翰·蕭文博士 (Dr John Zillman) 指出:「雖然氣象科技進步令天氣災害風險大幅度減低,但是科學界和政府未來仍需面對很多挑戰,去決定如何使用嶄新的科技及新開發的能力,以達致防災最佳效果。」

最近在日內瓦出席世界氣象組織「天然災害防禦及應對計劃」專家會議並擔任主席的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說:「做好防災工作,不單是發出天氣警告的問題,還需要多個部門配合應變,防災人員必須以關懷的心意,體恤民間的處境和需要,調節整個防災架構和安排,務求確保公眾安全,以及減低惡劣天氣可能引致的經濟損失。」

由於地理環境關係,香港每年均受到暴雨及颱風等天氣災害的威脅。香港天文台在過去百多年在本地防禦天氣災害方面,一直負責提供天氣資訊和對惡劣天氣發出警告,提醒市民對災害天氣應該採取的預防及應變措施。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近年香港的天災傷亡,可幸尚算輕微。但由於社會不斷發展、經濟活動頻繁、資訊流通迅速和交通設施密集,公眾對天氣警告的要求不斷變化和提高,因此,防災的策劃與準備亦要及時調整適應,配合市民需要。今次的研討會讓有關人員了解世界的大趨勢,有所依據重新審視香港的防災工作。

二○○四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二)

圖片 : 香港天文台邀請世界知名的專家在天氣災害策劃與準備專題研討會發表演說,左四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左三是剛卸任前世界氣象組織主席約翰.蕭文博士。

圖片 : 來自天文台和有關的政府部門、大專院校、中國內地及澳門的氣象部門人士出席天文台舉辦的天氣災害策劃與準備專題研討會。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