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護幼教育基金」確保「沙士」兒童獲適當照顧

*********************

  就有報道指「護幼教育基金」(「基金」)僅批出三百三十萬元予受助人和以「冷漠方式援助因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而喪失父或母的兒童」一事,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十二月一日)作以下回應:

  社署發言人說,受影響兒童的父母都曾表示希望「基金」應以固定分期而非整筆過的撥款,支付這些兒童的長遠教育開支,直至他們成年。

  他說:「很多父母認為上述安排可為這些兒童,特別是年紀相當幼小者,提供穩定可靠的經濟來源。」

  林鄭月娥作為「基金」的其中一位發起人,並在出任前社會福利署署長時為「基金」的當然受託人,曾與其他諮詢委員會成員於五月至七月期間親自個別探訪有關家庭,該些父母均一致向他們表示希望款項以固定分期方式給予他們。

  她說:「『基金』款項是來自社會各界人士的捐贈,我們受公眾委託,確保這些不幸的兒童長期獲得適當的照顧,我們亦考慮到在探訪這些父母時,他們向我們所表達的意願。」

  她補充說:「需照顧那麼多年幼的兒童,我們實在責任重大,『基金』的發起人和社署同事對此艱鉅工作從未掉以輕心。」

  「基金」於五月初正式推出時,市民大眾都知悉基金是需照顧因「沙士」而喪失父或母的兒童的教育需要,直至他們成年。

  儘管隨後數月「沙士」繼續襲擊本港,以致受助兒童數目有增無減,但是由於得到社會各界的慷慨解囊,原先訂定的遠大目標得以落實,「基金」現已籌得共八千二百萬元。

  「基金」首年撥款三百三十萬元是以此作為理據。

  事實上,由於大部分兒童均於公營學校接受小學及初中教育,發言人解釋說:「主要撥款均用於支付私人補習等教育開支、興趣班、教科書、文具和交通費等,以符合按個別兒童的需要而撥款的目標。」

  他說:「為配合不同兒童的需要,『基金』已經為數位就讀本地私立和國際學校的兒童,以及三位在海外留學的兒童支付較昂貴的學費。我們預期未來發放的金額將會繼續增加。」

  其實,「護幼教育基金」已是以集體信託模式運作,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支援。「基金」不採取甫開始便把捐款平均獨立分配,是要保留最大彈性,以因應兒童的不同需要。

  發言人指出,有些家庭明顯有子女教育經費以外的其他經濟上需要,但這已超越「基金」發起的原來目的。

  他說:「社會上有其他渠道可以協助這些家庭的部分需要,如『工商界關懷非典型肺炎受難者基金』和最近由立法會批准政府撥款成立的『沙士』信託基金,以一次過方式撥款援助有需要人士。」

  他說:「『基金』的成立以關懷為本,因此無需受助家庭自行申請、提出文件証明或核對支出。」

  發言人總結說:「社署社工須與這些家庭定期接觸,並把他們的需要向『基金』委員會提出,以作發放款項時的考慮。定期接觸可確保社署能繼續支援這些家庭,這亦是反映市民大眾的期望。」

二○○三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