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專責小組落實「沙士」專家委員會建議

*****************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會議時向議員表示,政府成立的專責小組正逐步落實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專家委員會的建議。

  在監察「沙士」專家委員會及醫院管理局「沙士」疫症檢討委員會所作建議的落實情況小組委員會的會議上,楊醫生表示在「沙士」專家委員會報告發表後,一個由他擔任主席,並由壎芮盓Q及食物局、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高層組成的專責小組已成立,負責研究及決定如何落實報告所列出的四十六項建議。

  專責小組每兩星期召開一次會議,檢討工作進度及協調與其他政策局和部門、醫管局、學術及研究機構、相關的非政府機構和私營醫療界別的工作,落實有關建議。

  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姚紀中在會上匯報工作進度時表示,為改善協調及溝通,現已開始檢討壎芮盓Q及食物局及其轄下部門之間的組織架構和相互關係。

  他表示,「抗炎措施綱目」列出的政府整體應變計劃已經擬好,清楚訂明策略性決策的指揮架構及各有關方面的分工和職責,以應付各類緊急情況。

  姚紀中表示,醫管局及壎芵p亦已準備好各自的應變計劃,兩個部門在上個月合作舉行了兩次「沙士」演習,並將會舉行更多有關演習。

  另外,當局已要求所有私家醫院向壎芵p提交「沙士」應變計劃,並將有關界別的應變計劃納入政府整體應變計劃之中。

  就設立壎籵嬝@中心方面,姚紀中向議員表示,現正草擬初步架構,並已成立壎籵嬝@中心顧問委員會,就各項相關事宜提供意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學術界人士及醫療專業人員,首次會議將於本月舉行,商議壎籵嬝@中心的初步建議架構。

  為配合即將成立壎籵嬝@中心,壎芵p已展開招聘海外流行病學專家和病毒學家的工作,該些專家將協助設計訓練課程,以及提供應用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方面的培訓。

  姚紀中表示留意到公眾關注公營醫護系統應付「沙士」可能重臨的能力問題,他向議員保證,公立醫院已大大加強處理疫症的應變能力及相關準備工作。

  他向議員表示,九百張隔離病床已大部分完成,其餘六百張將於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一月分階段完成。

  他補充說,政府將會就在三間公營急症醫院興建傳染病大樓的計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姚紀中表示,醫管局已儲備三個月存量(按高峰期使用量計算)的個人防護裝備供醫護人員使用,應付「沙士」可能重臨。醫管局亦已與供應商建立緊密的監察和聯絡機制,以應付一旦出現的額外需求。

  (有關落實「沙士」專家委員會建議進度的詳細資料,請參考附件。)

  今日出席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還有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及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

二○○三年十一月三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